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实践队·长征行】拂去历史尘埃,播撒革命火种

作者:马文硕/李楚楚   编辑:马文硕.   发布时间:2019-07-18 11:18   阅读次数:[]

717日上午,桂林理工大学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兴安寻红色足迹,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实践队界首出发坐车前往兴安县华江瑶族乡,在华江瑶族乡中学里面搭建一个临时住所,中午从中学出发徒步前往湘江战役旧址千家寺红军标语楼探访红军标语遗迹现状,挖掘标语背后的故事再从华江中学后山,一个叫打靶场的山上去往红军烈士纪念塔,历经两个多小时到达朱德指挥部旧址——衡州会馆,临近天黑之时徒步下山。

主席曾说过,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长征途中,红军每到一处就会留下传播革命思想的宣传标语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宣传标语是红军团结群众、鼓舞斗志、瓦解敌军的重要武器。来到千家寺红军标语楼,标语楼是个两层的寺庙小楼,据当地上了年纪的老人说道,1934年中国工农红军突破湘江后,曾在千家寺短暂停留宿营,并在楼上墙壁上书写宣传革命道理、鼓舞人心一系列标语,但是后面红军离开后,国民党追到这里,当地人民为了不让国民党反动派发现这些痕迹,给墙重新刷了一层石灰遮挡住标语才得以保存下来,随着时间的流逝,红军楼遭受风雨的侵蚀,外面的那层石灰逐渐掉落下来,当地的居民才发现红军标语遗迹。留存下来的标语也因年久而逐渐消逝,很多字已经模糊不清,隐隐约约才可以看到“红军是工农自己的军队”、“打倒屠杀工农的国民党”这样的标语,所以如今仍然保留下来的红军标语更显弥足珍贵。

从红军标语楼爬山来到红军烈士纪念碑,看到的是一长排的花岗岩台阶,在两旁松柏的映照下,时刻彰显着庄严、肃穆。从山脚走过台阶来到高耸云端的汉白玉红军纪念碑,碑两旁的石柱上面写着“缅怀英烈丰碑永固,日月同辉浩气长存”,碑上面刻着“红军长征烈士永垂不朽”十个大字,威严耸立,下面是刻有红军长征过华江的历史。据当地居民的介绍,这是红军长征时,遭受国民党追击,一个红军战斗中与军队走散,受伤又饥又渴,寻找当地居民求助,而他恰好寻找求助的是一个当地的地主,地主趁红军战士晚上休息时命令其他仆人将他活埋,后面当地人民为了纪念他建造了红军纪念碑,让他长眠在陵园。黑色的大理石纪念塔座镶嵌着碑志全文,这既是为了祭奠将鲜血和生命挥洒在华江境内的红军英魂,也是为了纪念红军长征这一极具历史纪念意义的事迹。

团队爬山历经两个多小时来到衡州会馆,只看外表,它就是一栋挂着“衡州会馆”四个繁体字的古朴木制楼房,也是红军长征时候的朱德指挥部旧址,团队在参观时附近的一位老人走过来讲解,她介绍她自己原来是桂林全州县人,原全州县隶属湖南省,与广西接壤,长征时期为了促进广西与湖南之间的平衡发展,许多人被分配过来修建水坝,也由于时局的不稳定人民四处流动,所以各地的人搬迁移动,衡州会馆在当时就相当于一个老乡同盟会,同一个地方的人就会在那聚会,老人还说到当地有很多从全州过来的居民,主要有三种原因,一是被分配过来修建水坝的人,二是时局波动搬迁的人,三是由于嫁娶。跟老人聊完,团队成员伴随着落日的余晖下山,在路上遇到一个村庄正在放映电影,村里的居民聚集在那一起观看一部地道战的电影,团队路过的时候老乡都热情地打招呼,成员们上前热情地回应,询问放映人员为什么定期要播放战争时期的电影,她给我们介绍说道,这条道路是当时红军长征走过的道路,所以当地居民特别注重红色文化的发展,一是为了感谢红军为现在和平安定所做的贡献,二是为了宣传红色文化,让年轻一辈也能够了解到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传承他们的革命精神。下山的一路老乡都在热情跟团队成员打招呼,成员们也在热情地回应,直到天黑才回到华江瑶乡中学。

在重走红色路途中拂去历史的尘埃,发掘长征军旅中珍贵的红色文化,红军长征途中播撒的革命火种,在当年照亮了贫苦大众翻身的奋斗路现如今成了长征文化中不可磨灭的精神财富,作为新一代青年,继承和发扬革命精神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实践队抵达红军标语楼

实践队抵达衡州会馆

队员向烈士纪念塔默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