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暑期灌阳团】走进灌阳古村月岭,注青年活力激情

作者:张宇博、陈庚玲、叶金兰   编辑:余东东   发布时间:2019-07-17 17:07   阅读次数:[]

灌阳县作为一个历史文化古村落,拥有众多的古迹遗址,丰富的红色资源和特色农产品。但灌阳作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扶贫开发重点县,其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仍需要一段很长的探索时间。为助力灌阳脱贫致富,2019年7月16日上午,桂林理工大学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灌阳精品旅游规划大学生助农服务团由建筑学专业老师金樾老师、李欣原老师与土建院辅导员张宇博老师带领9名来自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同学,走进灌阳古村月岭,注青年活力激情,开始了灌阳县文市镇月岭村为期三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将对月岭村进行户外调研作业,根据调研内容为古村落月岭村进行意象规划与古建筑保护。

为了保障此次社会实践活动顺利进行,实践团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进行安全教育工作,有效预防突发风险。在团队出发前,三位指导老师对不同内容进行了要求与指导。金樾老师对社会实践活动的安全问题作了强调,在提出一些针对自然突发灾害方面的预防措施后,安排相应成员对本次实践活动将要经过的路线进行了安全排查,并对防蚊、中暑和其他的特殊状况提了相应的处理方式。随后张宇博老师对安全要求进行了补充以及对社会实践活动的行程安排进行了详细说明。除此之外,李欣原老师对本次调研内容进行了知识专业性讲解,对所调研的场地月岭村划分了A、B、C、D四个区块,方便调研开展;并做出了详细的分工与安排,强调了团队应要密切关注的内容,如有关城市规划的土地利用、道路系统、景观系统、灌溉系统等宏观内容;有关建筑学的建筑测绘、建筑技术、建筑符号等微观内容,保证此次实践活动中的调研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简单休整后,实践团成员一同来到了古香弥漫的月岭村。初进村落,村落中三种不同类型的建筑-古建筑、现代民居和正在修缮的建筑不禁引起了实践团的注意。实践团员不禁拿出了出发前准备的村落卫星图图纸,深入村落,开始了户外调研作业。途中,实践团成员遇到了正在修缮建筑的当地村民,在几分钟的交谈中,实践团成员了解到,原来灌阳县文市镇的月岭村早在二十年前就提出了类似乡村振兴和旅游规划的计划,只是由于月岭村的优势还不够、各方面支持力度还不足,计划才没能有效实施,到月岭村旅游的游客更是少之又少。

随即,实践团队继续调研作业;数小时后,实践团员便基本熟悉了村落的一个分区;紧接着,因所走的巷道不可通行,实践团员不得不沿路折返,借助当地一户人家的楼顶进行了无人机航拍拍摄,现场收集月岭村的鸟瞰图,为接下来的场地调研提供道路系统引导以及和现状参查。在无人机航拍的帮助下,实践团员对月岭村的现场调研愈加顺利,基本完成了村落A区块的踩点工作,明确了村落部分的建筑节点与特殊建筑的位置,为后期现状分析提供了参考。

日落西山,“灌阳乡村规划社会实践团”第一天的调研工作也随之结束,整装完调研工具,实践团便回到了旅馆。晚饭过后,实践团按照行程安排在一间房间里对今天所调研的内容进行了整理和汇总,金樾老师与李欣原老师根据今天的调研结果对出发前确定的调研内容进行了调整;最后确定了第二天的调研方式是以小组的方式进行分头行动,一部分队员由队长叶金兰带队对第一天踩点的A区块重点进行村民的问卷调查,一部分队员由李欣原老师带队对第B、C区块进行踩点,另一部分队员跟随金樾老师和张宇博老师前往村委会与月岭村党委书记-唐桂珍进行座谈会。通过第一天的实践活动,实践团9名同学意识到自己专业的相关知识用于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中的调研工作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桂林理工大学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灌阳精品旅游规划大学生助农服务团任重而道远。期待第二天的项目顺利进行。


实践团成员出发前的合影


带队老师为实践团成员讲解此次调研内容


实践团成员在行径过程中对建筑节点、特殊建筑位置进行图纸标记


实践团队成员正调研古村落村情民情


实践团队成员正使用无人机绘制鸟瞰图


月岭村A区块的航拍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