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实践队•长征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作者:马文硕   编辑:安邦国   发布时间:2019-07-13 15:33   阅读次数:[]

为了更好地传承红色文化,继承优秀革命传统,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7月13日上午,桂林理工大学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兴安“寻红色足迹,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实践队徒步前往八路军桂林办事处纪念馆参观学习。

八路军桂林办事处纪念馆位于桂林市中山北路14号,是依托八路军桂林办事处旧址而建立的纪念性博物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叶剑英题写馆名,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八路军桂林办事处纪念馆是一幢具有桂北民族建筑风格的两层砖木楼房,原来是老房东黄旷达卖酒的铺面,叫“万祥醩坊”。进入里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红色的火炬雕像,下方写有“抗日烽火映桂林”几个字,往后望去,是一面气势恢宏、刻有各代风流人物的大型艺术浮雕,给人以庄严肃穆的感觉。它主要有四层建筑,地下一层,地上三层,每一层建筑都分为几个部分来描绘八路军桂林办事处的发展历程。其中“日寇铁蹄下的呻吟”、“炮火硝烟下的觉醒”、“共同抗日的铁战协作”这三个主题从时间顺序上讲述了战争的爆发、人民的觉醒、国内统一战线合作,这是抗日战争爆发到胜利的整个发展过程。据资料统计:“从1939年到1941年,经桂林'八办'向抗日前线输送的军需品,如汽车、汽油、毛毯、被服、电讯器材和药品等就有数百种之多,输送的干部、青年则达千余人,特别是延安党中央和抗日前线的无线电台、广播,主要由桂林八办提供。

我团队在桂林八办巧遇西南民族大学的社会实践队伍,他们是成都来到桂林参观八路军桂林办事处,在参观的过程中,两大高校对于革命先烈们英勇顽强、不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敢于献身、舍生赴死的大无畏精神都表示深刻的肯定,学生们都表示应该不忘历史,牢记过去,为中华的繁荣富强而不懈拼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最后两大高校实践成员在八路军桂林办事处门前拍照留念,并表示以后两校保持密切合作与交流。

在八路军桂林办事处的参观中,让各位大学生学习到了革命先辈们身上那种舍生忘死,迎难而上的精神,也让广大青年在这一个和平年代未雨绸缪,时刻铭记历史,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用无数革命先辈们的鲜血和汗水换来的幸福生活。

出发前往桂林八路军办事处

 

实践队成员参观八路军办事处

 

学院团队与西南民族大学三下乡团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