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2010年暑期“三下乡”赴临桂县六塘镇社会实践圆满结束成果丰硕

作者:凌日飞   编辑:   发布时间:2010-12-16 00:00   阅读次数:[]

作者:凌日飞发布时间:2010-12-16 17:54:28阅读次数:5692010年7月10日,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干部以及部分班级班干部共21人组成的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2010年暑期三下乡赴临桂县六塘镇社会实践团,由学院党委办公室钟立军、凌日飞老师带队指导,是我校201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重点团队,于7月13日上午8:40顺利返校,为期三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顺利结束,成果丰硕。

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为贯彻落实自治区高校工委在全区高校中组织开展“结对共建、先锋同行”活动的文件要求,根据学校团委的统一安排和部署,结合我院共青团工作的实际情况以及我院专业特色优势围绕“青春助推新农村”活动为主题,先后组织开展了新农村规划服务、电影展播、“爱心——大手牵小手”游园活动、慰问孤寡老人、义务支农活动、图片宣讲、捐赠活动、文艺晚会等活动,通过引导大学生骨干赴基层开展实践活动,促使在校所学的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之中,促进大学生骨干在实践中达到“受教育、作贡献、长才干”促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目的,同时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思想,以先进的文化知识服务地方建设,促进和谐新农村的发展,服务了地方经济建设发展,产生了积极而广泛的社会影响。

积极走访做宣传 热情宣讲入人心

为了使当地群众更加细致地了解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内容,并更好地促进本次社会实践活动有序、高效地开展。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201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成员于7月10日上午11:00开始对六塘镇主要街区进行宣传活动,并于下午4:20圆满完成任务。本次宣传活动分为公告、横幅张贴宣传和流动宣传两个环节。在前一个环节中,实践团成员不惧艰险,爬上树干,挂起横幅,另外在人群较为密集的地区,实践团的成员们张贴了公告,群众纷纷上前来观看,了解活动开展内容。

扬土建专业风采 助推新农村建设

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推进新农村建设,同时也为了强化同学自身专业技能水平,社会实践团举办了农村规划服务活动。对六塘镇大村当地的实际建筑进行调查和分析、并了解村镇规划情况,为新农村建设改造提供设计规划方案,并提供可行性发展意见。

7月11日上午9:00,实践团准时到达六塘镇大村。成员利用全站仪,立即开始对大村进行相关数据的采集和定点测量。烈日当头,但是没有一个人喊苦喊累,大家团结一心,细致工作,精准观测、认真记录,成了当日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慷慨捐赠显真情 互帮互助展风采

送人玫瑰,手流余香。为深入农村,了解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生活的基本现状,弘扬人道主义精神,2010年7月11日,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2010年暑期“三下乡”赴临桂县六塘镇社会实践团开徒步十里前往六塘镇三塘村杯山乡,对当地孤寡老人,留守儿童进行慰问活动及捐赠活动。

通过1个小时的徒步前行,社会实践团通过和当地村委的了解并通过村民的引导下开始对三塘村杯山乡开展行慰问及捐赠活动。正直中午,闻讯社会实践团成员在开展慰问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迟国东在学院党委办公室唐丽华老师的陪同下和六塘镇党(政)办公室主任赵爱莲一同徒步前往三塘村杯山乡和社会实践团成员一道开展慰问活动,学院领导的到来给予和实践团成员很大的鼓舞,实践团成员热情高涨,当地村民对实践团成员的到来表现出了急大的热情,指引实践团成员到达各贫困家庭开展慰问活动。通过与他们的进一步交流,了解了他们生活、学习等方面的情况,通过活动的开展激励他们自立自强的生活。

影视传递献真情 炎热酷暑添凉意

为了丰富当地人民的文化生活,给大家带来欢笑、送上快乐,社会实践团开展了电影展播活动,为六塘镇人民放映诙谐而又富有教育意义的国产电影。电影展播活动于7月10-11日两天的傍晚19:30,在镇广场举行。分别放映了《功夫》和《花田喜事2010》两部著名国产电影。两天以来,活动吸引了大批当地群众,他们每晚准时到场,欣赏大片。大家看得津津有味,时而被搞笑的桥段逗得开怀大笑、时而又因感人的故事情节潸然泪下。本活动给当地群众带来了文化视觉盛宴,丰富了当地的文化生活。

义务支农在行动 服务活动我先行

为了减轻农民负担,同时为提高大学生自主动手能力,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201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于7月11日下午4:00在六塘镇初级中学附近的农田开展义务支农活动。 本次活动不但帮助当地农民减轻了夏季农活的负担,而且也锻炼了实践团每位成员的毅力,再次诠释了土建人“坚毅”的品质。

图片宣讲迎氛围 服务群众受教育

根据自治区高校工委在全区高校中组织开展“结对共建、先锋同行”活动的文件要求,结合社会实践团队专业的特点,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为了加强与农村基层群众的交流,增进之间的友情,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2010年三下乡社会实践团于7月12日上午8:30在六塘镇正式开展世博图片宣讲及桂林理工大学图片宣讲活动。社会实践团的同学们热心、耐心、细心地向当地群众宣传了今年于上海举行的世博会相关内容以及桂林理工大学的近年来的办学情况,吸引了大批群众前来参观。

结对共建促交流 先锋同行在实践

为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高校工委在全区高校中组织开展“结对共建、先锋同行”活动的文件要求,根据学校团委的统一安排部署,结合我院此次暑期“三下乡”的实际情况,以此次我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为载体,开展结对共建活动,7月12日下午2:30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201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和六塘镇六塘村村民委员会开学习交流活动。六塘村村委支书龙云超、副支书周志达以及四位村委委员和五位老党员代表一同进行学习交流活动。整个交流过程中大家畅所欲言,就现阶段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现状和存在的不足和探索基层党组织在党的建设中的一些好经验和好做法,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爱心大手牵小手 成就祖国新未来

为了给六塘镇小学生有一个愉快的假期生活,让小学生在假期中扩宽他们的视野,促进小学生身心的全面发展。桂林理工大学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2010年三下乡社会实践团于7月12日上午8:30在六塘镇开展了 “爱心——大手牵小手”游园活动。通过这项活动,社会实践团给当地的孩子们带去了愉快和欢乐,使他们在活动当中玩有所获,拓展了视野,增进了友谊,对他们今后的成长起到很好的指导作用。

青春飞扬唱祖国 群众欢笑喜开颜

伴随大合唱《相亲相爱一家人》的歌声缓缓的落下,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201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举办文艺晚会暨爱心捐赠仪式于7月12日晚9:30正式落下帷幕,至此,为期三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圆满结束。实践团成员为此活动精心编排精彩的文艺节目和六塘镇老年协会彩调团的合作演出,使整个晚会高潮迭起,场下观众不时地爆发出热烈的掌声。爱心捐赠仪式将晚会推向高潮。社会实践团为六塘镇初级中学和中心小学捐赠了衣物、书籍和体育用品等,文艺晚会为当地群众带来了一次新鲜的文化大餐,丰富了当地的娱乐生活,同时展示了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践行了自治区高校工委在全区高校中组织开展“结对共建、先锋同行”活动的文件要求,成果丰硕,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院党委和行政的亲切关怀,离不开学校团委和当地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的支持和配合,社会实践活动收到了预期的效果和目标。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活动,让我院大学生进一步了解、认识社会,从而使我院大学生得以更全面地认识国情,认识自我,让我院大学生得以将所学知识应用到社会实践中,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增长了才干,磨砺了自我,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报效祖国的热情。

学校团委周国桥副书记(左一)为实践团送行

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2010年暑期三下乡赴临桂县六塘镇社会实践团

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2010年暑期三下乡赴临桂县六塘镇社会实践团

实践团成员顺利抵达临桂县六塘镇人民政府

实践团成员顺利抵达临桂县六塘镇初级中学

社会实践团成员积极深入六塘镇主要街区进行宣传活动

社会实践团成员积极深入六塘镇主要街区进行宣传活动

社会实践团成员积极深入六塘镇主要街区进行宣传活动

社会实践团成员积极向当地群众做活动宣传

社会实践团成员积极向当地群众做活动宣传

社会实践团成员积极向当地群众做活动宣传

社会实践团成员合影留念

社会实践团开展新农村城市规划活动

社会实践团开展新农村城市规划活动

社会实践团开展新农村城市规划活动

社会实践团成员合影留念

社会实践团成员到达六塘镇三塘村村委

学院党委副书记迟国东(右中)六塘镇党(政)办公室主任赵爱莲(左中)前同慰问

学院党委副书记迟国东(右中)六塘镇党(政)办公室主任赵爱莲(左中)和实践团成员进行交流

社会实践团成员慰问当地留守儿童

社会实践团成员慰问当地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

学院党委副书记迟国东(中)为当地孤寡老人送上慰问品

合影留念

合影留念

学院党委副书记迟国东(左三)和六塘镇党(政)办公室主任赵爱莲(左二)深入实践团食堂

学院党委副书记迟国东(左二)和辅导员唐丽华为实践团成员烹饪菜肴

学院党委副书记迟国东(左二)和实践团成员亲切交流

电影展播活动现场

电影展播活动现场

电影展播活动现场

电影展播活动现场

社会实践团合影留念

义务支农活动现场

义务支农活动现场

社会实践团合影留念

实践团成员积极做好宣讲活动

实践团成员积极做好宣讲活动

实践团成员积极做好宣讲活动

当地群众积极参与宣讲活动

当地群众认真仔细观看学校简介

社会实践团成员合影留念

“爱心——大手牵小手”游园活动现场

“爱心——大手牵小手”游园活动现场

“爱心——大手牵小手”游园活动现场

“爱心——大手牵小手”游园活动现场

“爱心——大手牵小手”游园活动现场

社会实践团和当地小朋友合影留念

“结对共建、先锋同行”交流活动现场

“结对共建、先锋同行”交流活动现场

“结对共建、先锋同行”交流活动现场

六塘村老党员代表讲述基层党建工作

六塘村老党员代表讲述基层党建工作

社会实践团成员认真聆听

合影留念

文艺晚会活动现场

文艺晚会活动现场

节目,诗歌朗诵《我的祖国》

节目,歌曲《分手那天》

节目,当地村民演唱彩调

节目,舞蹈《阿拉伯之夜》

节目,当地村民演奏二胡

当地村民认真观看节目

捐赠仪式

大合唱《相亲相爱一家人》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