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誉殿堂

荣誉殿堂

首页 >> 学生工作 >> 荣誉殿堂 >> 正文

【喜报】我院朱万旭教授荣获2015年度中国钢结构协会科学技术特等奖

作者:   编辑:   发布时间:2015-12-15 00:00   阅读次数:[]

2015年11月下旬,中国钢结构协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山东济南召开,会上颁发了2015年度中国钢结构协会科学技术奖、年度工程大奖及杰出人才奖等奖项。其中,我院朱万旭教授(排名第三)参与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超大空间结构工程创新与实践”荣获科学技术特等奖。

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ive hundred meters Aperture Spherical Telescope,简称FAST)是国家科教领导小组审议确定的国家九大科技基础设施之一,预计2016年9月建成,该项目将实现中国射电天文学从“追赶”到“领先”的跨越,并在未来20年中保持世界领先地位。FAST望远镜坐落在贵州平塘,是目前世界上在建口径最大的单天线射电望远镜。它的接收面积为25万平方米,相当于30个足球场。由于形状酷似一只眼睛,被人们形象叫做中国“天眼”。

FAST射电望远镜超大型空间索网结构是整个项目的“生命线”。朱教授带领科研团队对索网拉索制造和施工进行潜心研究,获得国际领先的技术成果,使得超大型的反射面支撑索网于2015年2月顺利完成了安装,2015年7月已顺利通过工程验收。

FAST整体效果图

获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