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研讨

部门研讨

首页 >> 教育教学 >> 部门研讨 >> 正文

【部门研讨】岩土教研室工程地质路线勘选、现场备课

作者:岩土教研室   编辑:陈朝晖   发布时间:2018-06-27 15:32   阅读次数:[]

6月26日下午,岩土教研室全体在校教师由牟春梅主任带队,对桂林航专——桂电花江校区段灵朝公路两侧的地形地貌、岩土特性、地质灾害等情况进行了现场勘选,为本学期第18周土木工程专业16级324名本科生为期1周的工程地质实习进行现场备课。

2017年5月土木工程专业认证顺利通过后,《工程地质》作为土木工程专业学生必修的一门公共平台课列入了培养方案,这是首次进行大规模的工程地质实习,面临学生人数多、实习场地小、车流量大、指导老师少等诸多困难。岩土教研室的全体教师高度重视这次实习,在教研室召开了多次会议,对路线筛选、实习方案、学生分组等情况进行了充分交流讨论,确定6月26日下午全体在校教师对初步选定的实习路线进行现场勘选和备课。

    现场工作由野外经验丰富的苏阳教授主持,沿着灵朝公路依次进行现场勘选。在每一个勘选地点,首先苏阳教授进行地质概况介绍,全体教师针对该地点进行现场讨论,确定地质实习授课内容和方案,以及如何采取措施保证实习过程中全体人员的安全问题。在为时4小时的现场勘选过程中,全体教研室老师经受住了暴雨、烈日等恶劣天气的考验,克服了山陡路险地滑、黄蜂臭虫叮咬等困难,最终确定了石灰岩溶蚀、混合土层分布、石灰岩小断层、“尖”棱褶皱、挡墙开裂(反滤层缺失)、泉水出露点、滑坡治理、地下暗河、河流一级阶地等9个代表性的地质实习地点,为第18周的工程地质实习做好了充分准备。

 

石灰岩溶蚀地貌实习地点

 

滑坡治理实习地点

 

地质小断层实习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