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建设

团队建设

首页 >> 科学研究 >> 团队建设 >> 正文

“岩土工程”八桂学者创新团队

    一、团队负责人介绍

    韦昌富: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奥克拉荷马大学土木工程博士,2004年5月任美国佛蒙特大学助理教授。2006年2月到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工作。2008年7月获得中国科学院引进“国外杰出人才”计划择优支持,目前担任岩土力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2010年7月被桂林理工大学以“杰出人才”引进,被聘为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院长。

 

    二、团队主要研究方向

    团队依托土木工程广西区重点学科,拥有广西建筑工程检测与试验、广西建筑新能源与节能等2个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团队中现有博导5人、教授20人、博士25人。本学科在非饱和土力学、区域性岩土工程、地质灾害评价与防治、混凝土结构耐久性损伤评估等方面具有较好的研究基础,形成了鲜明的研究特色,在复杂条件下非饱和土渗流与变形耦合作用问题、裂土致灾机理等方面的研究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近年来,近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省部级项目30余项,获得省部级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科技进步一等奖各1项,发表论文200余篇,被SCI、EI、ISTP收录3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3部。

    针对广西地区岩溶地貌分布广泛、地质环境复杂、以及极端气候下地质和工程灾害发生频率高、范围大、破坏力强等新特点,地质灾害防治及相应的工程安全评估面临许多新挑战,开展重大地质和工程灾害的成灾机理、预测预报和防治理论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力争在以下三个研究方向上取得突破:

    1.复杂条件下岩溶地区典型岩土介质的力学特性及其变化规律

    2.极端条件下岩溶地区地质和工程灾害的孕育演化过程及灾变机理

    3.广西典型地质和工程灾害孕育演化过程的时空预测和动态调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