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桂林理工大学第一届建造节 暨2019年“城市客厅”塑料中空板建筑设计与建造竞赛通知

作者:李欣原   编辑:林宝唐   发布时间:2019-10-30 10:45   阅读次数:[]

当代建筑业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建筑教育也应该进入更为广阔的领域。建筑本身见证了人类社会文明的发展,而所有建筑的核心都存在于建造的行为之中。因此,为了通过体验真实的建造,让学生了解建筑的策划、设计、建造、使用和拆除的全过程,培养学生的设计创新能力和艺术表现力,以及学生的团体协作能力,社会活动能力和组织领导能力,达到建筑专业实践教育的目的,桂林理工大学将于2019年11月23日在桂林理工大学屏风校区教四栋前广场举行第一届建造节。本次建造节由桂林理工大学主办,桂林理工大学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与桂林理工大学教务处共同承办,主题名称——“城市客厅”塑料中空板小型公共建筑空间设计竞赛。

本次建造节的主题,从城市的视角出发定为“城市客厅”。城市空间形象是一个城市实力、魅力、活力的体现。如果把现代城市比喻成我们居住的家居空间,那么城市的公共区域将被视为开放的“客厅”。对于城市来说,它是城市特色、品味的展示场所;对于市民来说,它是生活中休闲、娱乐的共享空间。为城市提供立体化、多层次的开放空间,创造美好的城市公共环境,是城市发展的永恒话题,此次建造节主题设定,也正是希望通过这次竞赛,让学生思考和理解城市共享空间新的发展可能性。

此次承办地为桂林——这座文化历史悠久的国际旅游城,她以其独特的山水人文景观吸引着全世界的人们前来旅游。本次建造节以“城市客厅”为主题,也正以桂林城市为背景,设计者应考虑到桂林城市的特点,设计一处小型公共建筑空间。此空间将成为市民和八方来客共享休闲时光的场所,拉近人们之间的距离;同时,它也是桂林城市文化的一种载体,向人们展示桂林的城市风貌。

竞赛所使用的主要材料为pp塑料中空板(板厚5毫米,幅面大小为1.8mx1.8m);建造连接件:塑料螺栓(螺钉尺寸为直径6mm);塑料捆扎带;透明封箱带。实体搭建材料统一由主办方提供,每组提供pp塑料中空板30张,连接件和施工工具若干。

更多竞赛详细内容参见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