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认真抓好六个环节,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作者:admin   编辑:   发布时间:2008-11-04 00:00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发布时间:2008-11-4 15:04:19阅读次数:335学院召开教学工作会议以来,土木系领导班子和全体教职员工对教学工作高度重视,认真把握好六个环节,努力抓好教学工作,取得了一些效果。现将我系工作的主要情况汇报如下:

一、抓好理论武装环节,不断提高质量意识。

学院教学工作会议结束后,根据学院要求,土木系领导班子及时召开了党政联席会议,结合土木系的实际,对贯彻落实学院教学工作会议的精神进行研究和讨论,进一步明确了教学的中心地位,提高了对加强教学质量问题的认识。此后,土木系两次召开全体教职工会议,组织教师深入学习和领会全国提高教学质量深化教学改革工作研讨会和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视频会议的精神,特别是深入学习周济部长的讲话内容,不断强化“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的观念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识。各教研室也组织了相应的学习和讨论,进一步明确了“教学立校”的指导思想,明确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使教师的思想得到了统一,提高了教师的质量意识。

二、抓好教学管理环节,不断规范教学秩序。

为了切实加强教学工作,我系严格执行学院有关教学的各项规定,不断加强对教师的管理工作,以此促进教学工作的规范化和科学化。一是认真落实系领导听课制度,加强对教师讲课情况的检查,每位系领导至少深入课堂听课2次以上。二是组织开展了教师教案检查和评比活动。全系共有46名教师提交了教案参加评比,教师参与率达到65.7%。经评比小组认真评审,共评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20名。三是启动了青年教师讲课情况检查和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活动。四是开展了教师教学文件抽查工作。五是开展了2007年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论文)情况及实验教学工作期中检查活动。六是建立了教学情况通报制度,在土木系办公室外设立了教学公告栏,及时公告公示教学情况与教学规定。

三、抓好课程建设环节,不断优化课程内容。

系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课程建设工作,结合实际积极开展教学建设工作。一是认真抓好教学计划的修订工作。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加强大学生实践能力、创造能力、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培育,全面提高我区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和《桂林工学院关于加强大学生实践能力、创造能力、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的实施办法》,我系严格按照学院要求,组织教师对各专业教学计划再次进行了修订,使教学内容更加适应“四种能力”培养的要求,课程内容也更为合理。二是认真开展优质专业申报与建设。完成了城市规划和地理信息系统2个专业的优质专业申报工作和本科专业排行评估的自评工作。三是认真抓好精品课程建设。在原来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完成了《测量学》、《工程力学》、《道路工程》、《地理信息系统》、《岩土工程勘察》等5门精品课程的教学网站建设和试题库建设工作。组织《测量学》精品课程建设课题组申报国家级精品课程,组织《工程力学》和《地理信息系统》两个课题组申报自治区精品课程。三个课题组的成员认真调研,做了大量工作,目前申报材料已基本完成。此外,我系还组织开展了自治区重点学科《土木工程》的申报工作。这些活动的开展,有力地促进了土木系教学工作的开展。

四、抓好实践教学环节,不断增强实践能力。

为了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工作,我系认真抓好实验室建设和实践教学改革工作。一是认真组织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和自治区示范实验中心的申报工作,测绘工程实验室申报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力学实验中心、测量实验室、建筑工程检测与实验中心申报自治区示范实验中心,目前申报材料已经基本准备完毕。二是认真落实原定的实验室建设任务。目前建筑与城市规划实验室中的空间虚拟实验室已经安装完毕,此外还完成了建筑物理实验室40万元实验设备和博士点建设硬件设备76万元的购置任务。三是积极开展实习基地建设,与深圳市恒义建设加固技术有限公司签定了实习基地协议。四是组织教师对实验教学指导书、实验教学计划进行了修订,使实验教学更加科学。

五、抓好学风建设环节,不断营造良好氛围。

加强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仅仅依靠老师是不够的,还必须赢得广大同学的支持。为了进一步调动广大同学的积极性,营造良好学风,土木系高度重视学生的学风建设,多渠道对学生进行引导,开展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教育活动。一是及时召开全系班长、团支书大会,传达了学院教学工作大会及相关文件的精神,对土木系学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了客观的分析,对下一阶段的学风建设进行了部署。二是组织各班级学生召开学风建设主题班会,进一步明确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并结合专业实际制订学风建设计划,认真落实土木系学风建设方案。三是切实抓好后进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召集未通过学分达到20分以上的学生召开座谈会,并要求班主任、辅导员(或辅导员助理)逐一与他们谈话,了解他们的学习状态,存在的困难,帮助他们认清利害关系,鼓励他们刻苦学习,增强自身的竞争能力。四是认真开展优秀宿舍创建活动。制订了优秀学生宿舍评比方案,并不定期组织班主任、辅导员深入学生宿舍进行检查,了解学生宿舍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进行解决,对学生的迟到早退现象和在宿舍玩游戏等不良行为进行了有效的遏制。五是认真组织大学生开展科技立项活动和项目结题活动,动员了300多人进行科技立项,申报立项项目112个,其中重点项目4个,一般项目31个,自助项目77个。组织去年申报的大学生科技立项项目结题28项。六是组织开展了土木工程系专业知识技能大赛,先后举办专业知识访谈会、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土木基础知识PK赛、土木系制图大赛、雁山校区土木楼门厅设计大赛、测量仪器操作大赛等活动,此外还组织了英语过级经验交流会和考研经验交流会。七是加强了考研动员工作。以上措施的实施,促进了学生的学风建设。

六、抓好教学研究环节,不断提高教学效果。

一是完善教研室集体备课制度、教师互相听课制度,积极开展教学研讨活动。二是鼓励教师开展教学研究,撰写教学研究论文。系务会研究决定,教师撰写的教学研究论文公开发表需要版面费的,从系掌握的经费中全额报销。教师开展多媒体课件制作或申报精品课程需要制作网站的,经费不足从系相关经费中给予支持等。

在学院党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师生员工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土木系的教学工作虽然取得了一点成绩,但是我们知道,对照国家、人民以及学院领导的要求,我们的工作还有很大的差距。在今后的日子里,我系将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的学习,不断加强教学管理工作,不断提高教学研究的能力,积极进取,不断创新,坚持育人为本,坚持以学生为主体,切实加强教学工作,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为培养高质量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而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