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疫情防控】全院一心凝力量 众志成城抗疫情——学院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抒写教育初心

作者:唐丽华、余东东   编辑:余东东   发布时间:2020-05-29 09:57   阅读次数:[]

2020年春天,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国进入非常战“疫”模式,我们过了一个足不出户的新春佳节,也一同度过了“史上最长寒假”。

疫情期间,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学校防疫工作的总体部署要求,坚决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稳步推进和确保各项教学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坚决落实“停课不停学”工作要求,全院师生齐心协力共同战“疫”。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落实落细防疫各项工作

疫情发生后,学院第一时间结合学校有关通知部署制定疫情防控工作紧急预案,成立学院防控领导小组,明确工作机制与人员职责,部署了联防联控和宣传教育工作,并对学院全体学生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准确、动态掌握疫情期间学生情况。

提高思想意识,认真坚守工作岗位。学院多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线上会议,结合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的总体形势,对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进行集中讨论和整体部署。实行“值班领导+职能秘书+辅导员”工作模式,保证日常办公、各类文件收发、信息上报等日常工作有序开展。3月2日,学院召开全面加强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网络视频会议,进一步落实学生安全管理工作。

明确重点关注,落实每日“零报告”制度。严格落实学校每日“零报告”制度,对全院师生员工的思想状态、健康状态和行程信息整体把控,对重点疫区学生、重点关注对象的思想动态等工作多次做部署、推落实、常督查,做到“信息明,数据准”。建立学生“疫情重点关注人员健康卡”193人,做到一天一报一登记。

引领思想,疫情宣传全覆盖。积极营造共同抗疫的舆论氛围,先后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号、易班、等网络平台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策划“抗‘疫’ing”、“线上课堂”等疫情防控专栏教育,组织学生开展“筑起防疫青春长城”的线上团日活动,切实营造全员防控疫情的浓厚氛围,并及时对先进典型进行表扬。学院各媒体平台共发布近200篇文章。其中,制作的原创抗“疫”作品《这场战“疫”》MV、《Special Mask》MV,土建学子返校攻略vlog以轻松幽默的视频形式普及新冠肺炎知识、个人防护措施与返校注意事项,一经上线阅读量达到共近10000余人,“桂林理工大学”“桂林理工大学学工在线”“桂工青年”“实践育人在线”等多家微信公众号陆续转发,扩大学院影响力,营造平安、和谐的校园氛围。

捐赠防疫物资,积极履行社会职责。在疫情防控物资短缺的关键时期,学院于啸波老师筹集到医用防护服29件捐赠到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学院师生为疫情防控捐赠金额总数22200余元此外,学院共有35名青年学生投身家乡疫情志愿者队伍,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二、云端链接师生,全面做好线上教学工作

虽然教学方式有变,但育人初心不变,使命不改。学院按照学校《线上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学院教师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态度、创新的精神、严谨的作风迅速投入到在线教学的新模式探索中,不断总结,不断改进,精益求精;在保证教学进度的基础上,切实做到教学要求不降低,教学环节不减少,教学质量不打折。

延期开学,如期开课。2月24日起,学院全面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全方位推进在线教学,按照教学日历如期开课,确保教学秩序的稳定,力争把疫情对教学的影响降到最低。目前,本科生理论课开课总门次198,其中必修的129门次,选修69门次;实践环节43门次(包含毕业设计9门次);研究生4个专业课课堂。其中1个课堂选用直播授课,2个课堂选用研讨授课,1个课堂录播授课。

互联网+教育,涌现先进典型教师。抗击疫情,教师“在线”。面对新的教学模式的挑战,学院教师积极探索主动应对,充分发挥教师育人作用,认真做好教育教学,涌现一批先进典型。王晓峰老师授课《土木工程施工》,采用综合运用各类授课平台开展教学,充分发挥各个平台优势,不断探索网络授课方式,将上课视频进行后期剪辑并上传至中国大学,慕课、优酷等平台,细化知识点,突出重点,帮助学生课后巩固知识。张研老师的《土木工程材料》课程采用的是桂工慕课平台与线上讲解,根据工程实际进行线上出题,利用平台对学生学习时长及答题正确情况进行自动统计,根据学生在慕课平台的答题情况,定期开展习题讲解,让学生能够达到学以致用。张慎娟老师不忘初心,注重自我能力提升,运用桂工慕课+QQ群的组合模式,开授《城市建设史与规划史》,利用‘桂工慕课’SPOC平台上传授课录像,通过平台的班级管理功能,很直观的掌握学生观看视频学习的情况;利用QQ群来实时发送消息,课间进行点名签到,课中回答学生疑问,课后进行作业布置,充分发挥网络技术优势,提高在线教学效果。

三、以人为本,坚持全人教育,始终把学生放在第一位

学院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充分发挥“线上”功能,多渠道扎实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管理服务工作,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多维线上沟通机制实现精准关怀。学院建立网上沟通机制,全面排查学生健康情况,要求辅导员与每一位学生取得联系,关心到每一位学生。组建“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班干部-宿舍长”五级信息反馈网,层层落实责任,做到疫情工作“日报告+零报告”,并建立学生健康状况工作台账。同时,学院辅导员通过通过电话、短信、QQ群、微信等形式与滞留湖北的57名学生保持每日一联系,进一步掌握了解疫情严重地区学生的防控情况,实现精准关怀。自1月31日实行每日疫情“零汇报”以来,共覆盖学院所有学生,截至今天,学院学生暂无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

加强心理援助,守护学生健康。日常所有辅导员通过QQ、微信等形式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变化,尤其重点关注湖北疫区学生情况,3月12-14日期间通过电话对所有湖北籍学生进行一对一的联系,了解学生及亲属的身体及心理状态,帮助学生缓解焦虑情绪,重建合理认知,让身处疫区学生始终都能感觉到学校温暖的守护。4月10日,为期14天的“心理健康教育大讲堂”心理委员线上培训班开班,学院59名心理委员参加培训。

加强困难帮扶,助学生渡过难关。完成对学院所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是否因疫情陷入更大的生活困难的摸排工作,并对湖北疫区家庭经济学生发放困难补助金。目前学院共发放困难补助金8330元。学院领导班子自发为2019级一名孤儿学生捐款1900元,让学生感受来自学院的人文关怀。

开拓线上就业渠道,举办线上毕业招聘会。疫情期间,学院通过24365校园招聘等网络平台、易校招、QQ、微信、钉钉等线上平台发57家招聘单位信息,提供就业岗位285个。搭建“校、企、生”线上联络,进一步拓展学生就业途径。

学院领导班子实地检查各处防疫工作

学院抗“疫”原创宣传视频

学院抗“疫”青年志愿者团队

张慎娟老师的课堂实录

学院全体心理委员网络培训班开班仪式

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网络会议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