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喜报】我院《工程结构用光纤光栅智慧钢绞线》标准被列入《2021年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标准立项计划》

作者:贾克飞   编辑:林宝唐   发布时间:2022-01-05 14:43   阅读次数:[]

根据中国土木工程学会2021年度标准立项评估结果(学标委〔202125号),我院朱万旭教授主编的《工程结构用光纤光栅智慧钢绞线》标准被列入《2021年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标准立项计划》。

朱万旭教授领导的科研队伍克服光纤光栅“监测量程小”及“存活率低”等难题,成功地通过特殊制作工艺将光纤光栅直接耦合于钢绞线中心丝上,研制出兼具受力和传感为一体的光纤光栅智慧钢绞线,监测量程可达10000微应变。该产品可与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结合,实现数据自动化采集、数据远程传输、实时在线监测、即时安全预警等功能,建立整套结构在线智慧化监测系统。

根据中国国家标准网、知网等权威数据库的查重结果,国内在相关领域还没有对应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以及地方标准,《工程结构用光纤光栅智慧钢绞线》标准的立项,填补了空白,表明我院在相关领域的研究已处于领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