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教学工作】我院青年教师刘兵在第十七届全国混凝土结构教学研讨会暨第七届全国青年教师混凝土结构教学比赛中喜获二等奖

作者:教学办   编辑:陈朝晖   发布时间:2022-12-06 16:37   阅读次数:[]

122日至4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土木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和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教育与人力资源工作委员会主办,由北京建筑大学承办的第十七届全国混凝土结构教学研讨会暨第七届全国青年教师混凝土结构教学比赛在北京建筑大学举行。本次比赛吸引了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全国40所高校的青年教师参加,我院工民建教研室青年教师刘兵在比赛中充分展示了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良好的素养,荣获二等奖。

本次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环节,初赛提交教案及相关教学材料,由组委会组织专家进行初评,确认进入决赛的名单。决赛内容由20分钟课堂教学和现场3分钟知识点随机抽取讲解组成,由32位混凝土结构领域资深老师担任决赛评委。

《混凝土结构》是土木工程专业的一门必修专业基础课,主要研究钢筋混凝土结构力学性能和设计,涉及高等数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建筑材料等基础课程,并与砌体结构、高层建筑结构、结构抗震等专业课形成土木工程专业课程体系,在整个课程体系中具有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其教学效果直接影响整个专业的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全国混凝土结构教学研讨会暨全国青年教师混凝土结构教学比赛是进行混凝土结构教学研讨和促进青年教师混凝土结构教学经验交流和示范的专业竞技平台,具有很重要的行业影响力。据了解,大会从1986年开始举行,历时36年,先后参加会议的教师2000余人,影响土木专业在校生100000余人。

近年来,学院高度重视青年教师培养,积极鼓励青年教师参加各类教学研讨会和教学比赛,全面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