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培养方案

本科生培养方案

首页 >> 专业介绍 >> 本科生培养方案 >> 正文

土木工程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国家现代化建设和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原理和基础知识,胜任土木工程及相关领域规划、勘察、设计、施工、检测、监理、科学研究、咨询评估等岗位工作。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宽广的专业知识,较强的实践能力、就业创业能力和创新能力,具有良好的专业素质、社会责任感、一定的国际视野和可持续发展潜力的应用型土木工程高级专门人才。

二、毕业要求

1 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土木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

1.1 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基本知识等正确描述土木工程专业复杂工程问题。

1.2 能够对土木工程专业复杂工程问题进行数学建模并进行推演。

1.3 能够应用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分析土木工程专业复杂工程问题。

1.4 能够综合应用工程知识解决土木工程专业复杂工程问题并进行改进。

2 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土木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2.1能够识别、判断土木工程专业复杂工程问题,并运用图纸、图表和文字等进行有效表达。

2.2能够利用多种资源开展文献检索和资料查询,对土木工程专业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综合分析。

2.3能够对土木工程专业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总结与决策。

3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开发)满足土木工程特定需求的体系、结构、构件(节点)或者施工方案,并在设计环节中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在提出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时具有创新意识

3.1能够根据用户需求进行单体、体系或施工方案设计。

3.2能够在设计中体现创新意识。

3.3能够通过技术、经济评价等优选设计方案,同时能够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环境等因素。

3.4能够运用计算书、报告、图纸等合理呈现并表述设计成果。

4 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采用科学方法对土木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收集、处理、分析与解释数据,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并应用于工程实践

4.1能够对土木工程专业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进行研究和对比,设计可行的实验方案。

4.2能够实施实验、采集和整理实验数据。

4.3能够分析和解释实验数据、综合实验结果,获取合理有效的结论,并应用于工程实践。

5 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1能够针对土木工程专业复杂工程问题,合理选择、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

5.2能够利用现代工具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合理的预测与模拟,并理解其局限性。

6 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土木工程相关的背景知识和标准,评价土木工程项目的设计、施工和运行的方案,以及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包括其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土木工程师应承担的责任。

6.1能够通过工程实践和社会实践,熟悉土木工程领域相关的技术标准、行业法规及政策,注意新材料、新工艺和新方法的应用及带来的影响。

6.2能够客观评价土木工程实践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 环境与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土木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能够了解、掌握环境保护政策和法律法规对工程实践的规范要求。

7.2能够注重节能环保新材料的使用,重视节能节水和环保。

7.3能够理解和评价土木工程实践对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 职业规范:了解中国国情、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做到责任担当、贡献国家、服务社会。

8.1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了解国情,维护国家利益,具有推动民族复兴和社会进步的责任感。

8.2具有良好的身心素养、人文素质、思辩能力和科学精神。

8.3了解土木工程师的职业性质和责任,在工程实践中能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具有法律意识。

9 个人和团队:在解决土木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时,能够在多学科组成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或负责人的角色

9.1 能主动与其他学科的成员合作开展工作。

9.2 能独立完成团队分配的工作。

9.3 能胜任团队成员的角色和责任,能组织团队成员开展工作。

10 沟通:能够就土木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表达或回应指令。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能够针对土木工程复杂工程问题,通过撰写报告、陈述发言等形式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

10.2 能够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具有跨文化沟通、交流的语言及工作能力。11 项目管理:在与土木工程专业相关的多学科环境中理解、掌握、应用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和领导能力

11.1能够理解和掌握土木工程项目管理原理和经济决策方法。

11.2能够在多学科环境中根据土木工程项目特性,选择适当的项目管理方法和经济决策方法。

11.3 能够具备对土木工程项目管理的组织、管理和领导能力。

12 终生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具有提高自主学习和适应土木工程新发展的能力

12.1 能够认识到不断探索和学习的必要性,具有自主学习和终生学习的意识。

12.2 能够具备终身学习的基础知识,掌握自主学习的方法,了解拓展知识和能力的途径。

12.3 能针对个人和职业的发展的需求,采用合适的方法,自主学习,适应发展。

三、主干学科

土木工程

四、主要课程和主要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

主要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流体力学、土力学、工程地质学、工程荷载与可靠度设计原理、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钢结构基本原理、房屋建筑学、土木工程经济原理、土木工程法规与项目管理、钢筋混凝土结构设计、基础工程、土木工程施工、土木工程试验、道路勘测设计、路基路面工程、桥梁工程、岩土工程勘察、地下建筑结构、地下工程施工、隧道工程等。

主要实践环节:

认识实习、测量实习、工程地质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基础工程课程设计、岩土工程勘察课程设计、地基处理课程设计、道路勘测设计课程设计、桥梁工程课程设计、钢筋工混凝土肋梁楼盖设计、房屋建筑学实践训练、钢结构课程设计、建筑施工组织设计等。

五、学制与学位授予

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六、学分要求

本专业毕业要求达到的最低学分为:180学分(集中性实践环节35学分),军事训练3学分,第二课堂6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