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_备份_停用

学科建设_备份_停用

首页 >> 正文

广西绿色建材与建筑工业化重点实验室

广西绿色建材与建筑工业化重点实验室以桂林理工大学为依托单位,在原有5个功能实验室和实验中心的基础上通过整合资源成立的,于2010年获得广西科技厅第三批自治区重点实验室认定。现任学术委员会主任为同济大学博士生导师谭洪卫教授 ,实验室主任由博士生导师陈平教授担任。 
  
实验室的总体目标是以建筑新能源与建筑节能为中心,以“浅层地能利用过程的岩土体热交换机制”、“工业废渣资源化及绿色建材制备原理”、“绿色建筑优化理论与方法”为重点研究方向,面向自治区重大战略需求,开发发展包括可再生能源在内的各种新能源。重点实验室以应用基础理论研究为主,积极承担国家和自治区重大基础研究以及新能源开发和节能减排战略过程中关键技术问题的研究任务,解决建筑新能源与建筑节能技术开发与应用过程中的共性科学问题。实验室致力于构建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开放性研究平台,打造在国内具有学术影响力的研究团队,同时将实验室建设成为区内建筑新能源与节能领域高级人才培养基地。实验室成立以来,先后制定了实验室开放基金申请办法,实验室科研经费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吸引国内外的研究人员围绕实验室的重点研究领域开展研究,实现了研究项目的对外开放。 

实验室建设以来,已在中低温地热和太阳能利用、工业废渣资源化、绿色建筑设计方法等多个方面开展了科学研究,并取得了一批研究成果;实验室承担了一批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发表了一批高质量的论文,并获得了一些发明专利,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实验室成立以来高度重视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方面,以打造一流的科研团队作为实验室长远发展的基础,实验室以“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和“培养、挖掘、引进”为主要途径,经过一年的建设,实验室逐渐建立起以陈平教授、刘丽荣教授、王磊教授、刘荣进教授等为学术带头人的开放性研究团队,在队伍构成上实现了老中青结合、知识结构搭配合理的目标,并逐步凝练了“追求创新、团结实干”的实验室精神,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28人,其中正高职称10人,副高职称11人,博士15人。实验室以承担的国家级、区级重大项目为研究载体,以实现知识创新工程科技目标为导向,将研究队伍从自由探索的状况逐步引导至以推动新能源开发和节能减排的可持续发展应用基础研究轨道上,保证能在重点领域有所突破。实验室积极为年青人才的成长提供舞台,鼓励青年科技骨干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积极为年青人才创造继续深造的机会,在工作中不断进步。 
   
自2010年对外开放以来,设计了多项开放课题,吸引了国内外同行来实验室开展研究和交流。在依托单位桂林理工大学和科技厅的大力支持下,在学术委员会的帮助下,实验室将以广西为重点,充分利用已经形成的研究网络,推动新能源开发和节能减排战略研究,进一步开拓对外合作的渠道,提高研究开发能力。坚持交叉综合化的多学科特色,以建设新能源开发和节能减排战略资源开发为突破口,加大成果转化力度,提高实验室的自我发展能力,为推动新能源开发和节能减排战略的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址:桂林市建干路12号桂林理工大学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 

邮政编码:541004 

依托单位:桂林理工大学 

联 系 人:张芹 

 话:0773-5896348 

   真:0773-5896348 

电子信箱: 80733175@qq.com 

 

 

广西建筑与新能源重点实验室标识

 

 

全国西部高校土木工程学院院长会议代表参观实验室

 

 

智能门窗物理性能检测仪

 

 

建筑墙体及玻璃制品性能检测设备

 

 

扫描电子显微镜

 

 

线膨胀系数测量仪

 

 

屏显液压万能材料试验机

 

 

导热系数测定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