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_备份_停用

学科建设_备份_停用

首页 >> 正文

广西岩土力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的依托单位是桂林理工大学,其前身是成立于1997年的建筑工程检测与试验中心,于2001年由广西区教育厅批准为“十五”期间广西区级重点建设实验室,于2007年由广西区科技厅认定为自治区重点实验室,于2012年由广西区科技厅批准更名为广西岩土力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桂林理工大学韦昌富教授担任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汪稔研究员担任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 
实验室根据广西是我国典型区域性岩土地区的特点,围绕区域性岩土的工程需求开展基础性研究,凝练成三个研究方向:  

(1)特殊性岩土的力学特性:以广西分布的膨胀土、红粘土、泥岩、石灰岩等特殊性岩土为对象,研究其地质成因及力学性质,在此基础上通过工程地质学与力学、数学的交叉融合,研究岩土体非饱和渗流机制、土体渐进破坏理论、热湿迁移模型、化学-力学模型。 

(2)区域性岩土的工程病害防治:研究在复杂环境下区域性岩土介质的工程性状及其环境响应、相关结构物基础安全、土与结构相互作用以及地下环境岩土问题的防治技术和方法;研究复杂条件(洪水、干旱、霜冻、地震等)下岩溶地区地质灾害的发生机理、演化过程及其对工程结构的影响;研究矿区环境问题的评价和治理方法,揭示尾矿坝溃坝和矿石堆场破坏的机理,提出尾矿坝和矿石堆场稳定性的评价方法以及相关治理方法。 

(3)工程结构健康监测与病害诊治:主要针对广西“超期”服役状态、或“先天不足”、或由于使用条件不利而处于“不健康工作状态”的土木工程结构,开展现役结构健康诊断技术和功能修复技术,保证工程安全;同时对大型、新型的工程建筑安全评估理论进行研究,提出相应的病害防治技术。 
    实验室现有固定研究人员36人,其中教授13人,具有博士学位人员20人,形成了一支由中青年专家为主的研究队伍。实验室非常重视对外合作与国外内的学术交流及多学科交叉研究,已与国内外著名院校建立协作,聘请国内知名客座教授8人,已邀请国内外著名学者来实验室讲学38人次,资助26人次参加学术会议及交流。 
    实验室建设了专用实验大楼,面积约4900 m2,拥有部分国内较为先进的检测设备,先后购置了非饱和三轴仪、土水特征曲线压力板仪、电液伺服加载系统、电子万能试验机、钢筋混凝土雷达、大型建筑(桥梁)模态分析系统、应变控制式三轴仪、十六联全自动固结仪、全站仪等检测仪器和实验设备,仪器设备总价值达1973.3余万元。 
    实验室近三年共发表论文400余篇,其中三大索引论文70余篇,出版专著3部,专利36项。获得省部级奖励5项。

实验室在“十二五”期间的目标定位为:为自治区重大工程建设提供技术支撑以及自身在土木工程学科的研究特色,通过与地学、力学、信息科学和工程科学的交叉,在岩土工程及减灾防灾及防护工程领域若干方向展开持续、稳定的研究,建成国内知名、国外有一定影响力的岩土力学与工程学科的研究平台,培养和造就一支高水平的学术队伍,能承担自治区在土木工程安全及地质灾害防治中的重大基础研究课题以及关键技术研究课题。 
   实验室联系方式: 
   主   任:韦昌富 
   联 系 人:王志兵 
   电   话:0773-5895619 
   电子信箱:wangzhibing@163.com 
   地   址:广西桂林市建干路12号 桂林理工大学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 
   邮政编码:541004 

 

 

     

 

广西岩土力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标识

 

 

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2011年11月)

 

 

广西科技厅基础处领导和专家视察重点实验室

 

 

体外预应力混凝土梁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