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研讨

部门研讨

首页 >> 教育教学 >> 部门研讨 >> 正文

【部门研讨】岩土教研室课程改革与实践

作者:岩土教研室   编辑:陈朝晖   发布时间:2018-07-13 16:37   阅读次数:[]

    2018年7月12日,在桂林理工大学屏风校区教九楼9303多媒体教室,我校土木工程专业(岩土方向)2015级同学进行了《边坡工程》课程的答辩式考核。和往常的笔试不同,理论教学结束后,针对实际滑坡灾害,学生自行编写勘察大纲并组织实施,包括现场取样和试验、编写边坡勘察报告、边坡稳定性评价报告、边坡治理设计报告、边坡施工组织报告和边坡监测报告。报告完成后,教学改革小组组织答辩,答辩针对学生报告进行个性化设置。答辩小组把对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的考核融入到答辩问题中。部分学生选择远程答辩,在工程现场回答答辩小组的提问。这次考核使学生将理论知识融会贯通,并用于分析和解决实际工程问题。培养和提高了学习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行业自豪感。同时,也提高了学生对未来的就业以及创新创业的信心。

这次改革得到了土木工程学院各位领导的关心和支持,学院实验室陈瑶平、朱银红两位老师也为课程改革提供了包括无人机在内的各项设施和实验设备。课程改革也得到了岩土工程教研室的支持,教研室主任牟春梅老师参与了本次课程改革的策划和实施;苏阳老师,身为教授级高工,发挥双师型教师的优势,在滑坡现场指导学生,对培养和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有非常大的帮助;莫红艳老师和曹贤发老师参与了课程答辩。

在雨季,我国华南和西南是岩土体灾害多发地区,也是我校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的主要就业地区。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具有双师型教师多,与行业联系紧密的优势,这次答辩式考核也是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面向当前和未来产业发展急需,发挥自身优势,深化工程人才培养若干改革中的一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