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研讨

部门研讨

首页 >> 教育教学 >> 部门研讨 >> 正文

【部门研讨】土木工程专业建筑工程方向毕业设计新举措

作者:李丽   编辑:陈朝晖   发布时间:2020-03-16 07:45   阅读次数:[]

为激发学生的设计潜力,响应毕业设计改革政策,及考虑到学生在大四下学期进行毕业设计时,前面所学的专业知识会有所遗忘,为了帮助学生对所学专业知识进行回顾熟悉,准时、保质保量的做好毕业设计,工民建教研室计划2020年毕业设计,除分组由指导老师对本组学生进行毕业设计指导外,定期集中学生安排老师讲座。然而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学生无法返回学校进行毕业设计,停课不停学,为了保证毕业设计的顺利进行,除分小组进行网络指导外,工民建教研室定期开展网络集中指导。

2020313日,毕业设计第一次网络集中指导由曹霞教授采用腾讯课堂网络平台进行直播讲座,讲座主题为《毕业设计易出错问题讲解》,讲座主要按结构计算的步骤从最初的构件布置、截面尺寸估算,到最后的内力组合及截面设计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讲解,并结合2018年《建筑结构可靠度设计统一标准》新规范的变化做出了重点讲解,毕业设计也要与时俱进,结合新规范进行设计,避免学生出现依然采用老规范进行设计的情况。最后对结构施工图绘制中容易出错的地方进行了讲解。本次毕业设计网络集中指导共118名同学参加了听课。

通过本次讲座,可以使学生对前面学过的知识内容更好的融会贯通,给学生提供更多思考的机会,对后面设计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前预警,让其对毕业设计的整体过程有更加深入的理解和把握,更加扎实了学生的专业知识基本功,保证后续毕业设计的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