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喜迎二十大 育人正芳华】初心不改,笃行致远攀高峰---记桂林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 陈平

作者:李玲   编辑:林宝唐   发布时间:2022-09-16 16:25   阅读次数:[]



 


陈平,中共党员,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研究员,兼任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工业资源综合利用专委会副理事长、中国硅酸盐学会固废分会理事。2007年获得广西科技进步二等奖,2011年获得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2014年获得广西科技特别贡献奖,2019年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2022年获得广西科技进步一等奖。陈平教授及团队在管磨开流选粉节能及水泥绿色制成应用技术取得重大的创新,在全国23个省区及国外的300多家企业近400条生产线上应用,与已有技术相比有着突出的经济优势:该技术成果可以简化生产工艺,可使粉磨电耗下降20%-30%,台时产量提高20%-30%,水泥中混合材掺量增加8%-15%,直接经济效益超百亿元。

良师益友,学生成长领路人

《论语》有言:“其身正,不令而行,教师对学生不仅是言传,更是身教,只有以德立身、以身作则,学生方能以师为镜。对自己的工作一丝不苟,对学生的学习严格要求,对学生的生活关怀备至。这是陈平对自己作为教师的职业要求。陈平老师对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有着独到的见解,常将自己的工作经历、经验融入到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的见识,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创造性。他提倡产学研联合的培养模式,既能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又能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因此,陈平培养的学生不仅拥有极高的学术水平,还拥有极强的实际工作能力,他推荐出去的学生也由于基础扎实、动手能力强而备受用人单位的好评,许多学生已成长为建材系统骨干。

陈平的学生这样评价自己的老师:陈老师对于整个业内技术发展方向的把握令我非常佩服,往往几句话就能为我们的工作指明方向。有着这样优秀的学者作为自己的老师,陈平的学生们都感到非常幸运和幸福。

不忘初心,潜心探索科技路

不忘初心,是坚守出发时的誓言。坚持一阵子易,坚守一辈子难。唯其坚守,才能造就品质,成就其事业。

小时候,我们在农村家里住的,都是用鹅卵石加黄土拌石灰建的房子。那时就想着长大了以后,一定要想办法搞一些好的材料,帮我母亲建一个很好的房子。这一份初心,就是陈平通向成功的起点。

16岁时,如愿考入武汉理工大学,攻读无机材料工程(水泥)专业,师从中国建材界著名的胡曙光教授开始,到2001年回乡受聘于桂林理工大学担任桂林理工大学绿色建材研究所所长,再到如今广西新能源与建筑节能重点实验室、广西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广西壮族自治区北部湾绿色海工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和广西固废资源化高效利用中试基地的主任。这一路他始终把国内建材领域的新技术作为他要攻坚的对象。

回到广西,虽然条件不如之前,但学校给他的是相对宽松的科研环境让他可以专注于自己的研究项目,也从此开启了他科研人生的黄金时代。当时我国水泥工业的技术难题在于生料粉磨和水泥粉磨的能耗和电耗与先进国家相比差距依然很大,生产水泥消耗大量的能源和资源,粉尘污染和废弃排放也给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陈平的研究项目绿色水泥想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也就是要从改变水泥的磨制流程着手。

万事开头难,陈平和他的科研团队一开始就遇到了挫折,往往一个想法提出来很快又被否定掉。找不到技术的突破点,就相当于找不到前进的方向。早上我想看看那个技术指标,自己都快崩溃了,都不敢去回忆起当时的坚信,陈平笑着说。虽然现在说起这些往事,他的脸上显露的只是淡淡的一笑,但能想象到,当时的困难和压力,绝不是这样轻松的。考虑到所有物料一起磨、一起出的磨制方式会造成很多的能源浪费,陈平渐渐找到了突破口:我当时就想,能不能有一个装置,我们把粗粉和细粉尽快地分离出来,在磨里面分离出来呢。就这样,改良磨机内部结构,实现磨内粗细分离,提高管磨机的工作效率,成为了陈平科研团队的第一个目标。

砥砺前行,知行合一攀高峰

我国水泥工业的技术难题在于生料粉磨和水泥粉磨的能耗和电耗与先进国家相比差距依然很大,生产水泥消耗大量的能源和资源,粉尘污染和废弃排放也给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于是,他把研究方向转向绿色水泥的研制,想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经过和科研团队的通力合作,历经数年辛勤努力,终于取得了管磨开流选粉节能技术的研发成功。并在此基础上,陆续取得工业废渣生产水泥的多项技术成果。

正如古诗所言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一项科研成果的应用,其功效的最终检验在于实践。将管磨开流选粉节能技术应用到实际的水泥生产中,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其难度甚至不亚于该技术的研发。在全国数不胜数的水泥工厂中,应用的机械设备千差万别,生产条件各不相同,地区间的差别尤其大。如何将实验室中的优秀成果搬到轰隆的水泥厂中,好像是取经路上的火焰山,等待着考验陈平科研团队的聪明智慧和坚强毅力。

说起当时推广技术的艰难,陈平感慨道:从实验室跨出去、应用到生产实践,这一块非常的重要,也很难。当时京珠高速、沪蓉高速,还有很多省的高速路我几乎跑光了、跑完了。为了完善技术,为了发现不足,也为了研究各地不同条件下的配套技术,陈平和他的团队需要攻克许多头疼棘手的工艺难题,甚至还要应对惊险的遭遇。

那时是2002年的一天,陈平带着绿色水泥技术到了重庆,在一个民营水泥厂试验,当天一直搞到凌晨两三点都不成功。陈平回忆说:我就怀疑是那里物料温度高了,一直都磨不好。结果他们一个管生产的厂长抱怨我们,说陈老师啊,我们老板说,如果你这里搞不好,他就不让你回去,要把你扣起来啊。结果也正是运气好,老天爷照顾,第二天下大雨,厂里露天有一堆废渣,大概有几顿料被淋湿了,我说用两个锹,从皮带上面加到磨里面去,结果一加进去那些带水分的物料之后,细度马上下来了,产品质量就好了。

从研究初期毫无头绪,到研究结果初见成效,再到推广阶段的奔波劳碌、惊心动魄,陈平这么多年一路走来,可以说为绿色水泥倾注了几乎全部的心血。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如今,日益完善的绿色水泥技术如同一股环保的春风,吹遍了华夏大地,改变了以往水泥生产高耗低效的落后局面,不仅大大提升了企业效益,还对环境保护作出了巨大贡献。

这些被专家鉴定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创新成果。技术适用性好,既可用于新线建设,也能对已有磨机系统进行技术改造,适用于难磨物料,为工业废渣的高效利用提供了关键的技术支撑。在实践中,截止20113月,已有华润水泥集团、华新水泥集团、中国建材集团南方水泥、广西鱼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等全国23个省区的300多条生产线采用了管磨开流选粉节能及水泥绿色制成应用技术,累计生产水泥超过23660万吨,消化使用工业废渣超过1亿吨,实现二氧化碳减排7600万吨,节约用电20亿度,产生直接经济效益约170亿元。

鉴于管磨开流选粉节能及水泥绿色制成应用技术带来的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10年,该项目被授予广西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更让人感到激动的是,在2012214日这一天,陈平作为绿色水泥研究项目的代表,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他们的研究项目获得了由国务院颁发的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为广西实现了该奖项零的突破。

取得荣誉并没有让陈平同志放慢继续探索和创新的脚步,他以工业副产石膏为主要原料,生产出具有高附加值高强α半水工业副产石膏产品,变废为宝,为国家减轻资源浪费,促进了本行业的科技进步、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发展,经济社会效益显。

不忘初心,除了始终如一的坚持,还要有谋定而后动的勇气。研究新型环保建筑材料和教书育人,是陈平老师守初心践使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风风雨雨的几十年,他一直在自己圆梦的道路上坚定地前行,从未放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虽然困难重重,但是正因为有千千万万陈平老师这样坚守初心,勇于担当优秀教师,我们的国家才更有力量,民族才更有希望,前方征途才会越走越宽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