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级精神

上级精神

首页 >> 上级精神 >> 正文

桂林理工大学党委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实施方案

作者:张宇博   编辑:张宇博   发布时间:2019-10-30 20:10   阅读次数:[]

根据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要求,为全面检视反思、深入查摆问题、找准短板弱项、抓好整改落实,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主题教育工作要求,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问题根源,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为整改落实、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打牢基础,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二、检视内容

党委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按照“六个对照”,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重点查找“五个方面的差距”。根据主题教育的5个目标、中央提出的8类专项整治问题、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的“18个是否”、自治区党委提出的3大专项行动、学校党委提出的3项专项整治行动,聚焦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进行深入对照检视,严格对表对标,列出问题清单。着重从以下6个方面查找。

(一)理论武装方面。是否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实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是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存在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

(二)思想政治方面。是否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是否坚持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

(三)干事创业方面。是否存在直面矛盾勇气不足,斗争精神不强,苦干实干、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力度不够等问题;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表面文章、搞花架子,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问题;是否存在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等问题;是否存在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新官不理旧账,工作标准、工作质量低等问题。

(四)为民服务方面。是否坚守人民立场,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是否存在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办事不公,效率低下,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

(五)清正廉洁方面。是否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警钟长鸣,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公私分明,“亲”“清”分开,清白做人、干净干事;是否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否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否存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甚至利用职权或者职务影响为其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的问题。

(六)其它方面。是否存在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基层党建弱化虚化边缘化,重形式轻实效,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等问题;是否存在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有缺失,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是否存在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的问题;是否存在上级党组织巡视巡察、干部考察、工作考核中反馈的问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是否存在“六破六立”促发展专项行动落实不到位、是否存在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突出问题未有效解决等问题。

三、检视步骤

检视问题要采取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等方式,查摆差距不足,逐项逐条列出问题,一般按以下步骤推进。

(一)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结合调查研究,采取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新媒体留言等方式,充分听取工作服务对象、广大师生员工对党委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上级党组织在巡视巡察、干部考察、工作考核中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进行梳理。(1020日前完成)

(二)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党委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谈,班子成员要做到相互之间谈、与分管单位负责同志主动谈、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集中谈,沟通思想、听取意见,指出不足、提出建议。可结合实际,灵活采取谈话方式,通过双向互动、一对一、面对面等方式开展谈心谈话活动。谈心谈话可与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统筹进行。(1020日前完成)

(三)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党委领导班子要安排专门时间,组织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谈深化对党忠诚教育和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重要性的认识,逐一对照中央提出的18个“是否”,实实在在地回答有没有问题,有问题的要逐条讲清楚,没有问题的也要报告。班子成员既要讲自己对照检查出来的问题,也要以对同志负责的态度,相互咬耳扯袖、提醒警醒。通过自我检视、集体“会诊”的方式,把问题找准、找全、找实。(1031日前完成)

(四)分级分类检视问题。领导班子要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视反思。要联系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发生的重大事件、典型案件和信访积案,集体讨论,共同查找问题,剖析原因;班子成员要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差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找深、并明确努力方向,特别要针对工作短板、具体问题,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进行深入剖析;其他师生党员要着重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1020日前完成)

(五)列出检视问题清单。检视问题要逐项盘点、逐一排查,梳理归类、甄别辨析,形成条目清楚、内容具体、指向明确的问题清单,并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问题清单既要体现共性问题,又要体现个性问题;既要列清班子问题,也要列清个人问题。检视问题要防止“大而空”“小而碎”,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防止“自我循环”、只出题不答题,以上级指出问题代替自身查找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以旧问题代替新问题;防止新官不理旧账,防止把问题“甩锅”到基层和下级。(1020日前完成)

(六)撰写检视剖析材料。结合检视发现问题情况,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刻剖析、查找根源,细号脉搏、找准症结,撰写一份深刻的检视剖析材料,为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好充分准备。检视剖析材料要逐项逐条检视反思、罗列问题,不搞官样文章,不硬性规定字数。(1031日前完成)

(七)审阅检视剖析材料。党委书记主持撰写班子的检视剖析材料,并对班子成员的检视剖析材料进行逐一审阅把关,对检视问题不到位的提出改进意见。(1110日前完成)

四、组织保障

党委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切实把问题找准找全、找深找透、找细找实,推动检视问题与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整改落实有机融合、贯穿始终。

(一)提高思想认识。思想上高度重视,认识上高度统一,行动上高度自觉,步调上高度一致,强化抓好检视问题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压实工作责任。检视问题要贯穿于主题教育全过程。党委书记履行检视问题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班子成员要履行分管领域检视问题的具体责任,推动检视问题工作更加精准、更加坚实。

(三)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作用,运用新闻报道、言论评论、典型宣传等形式,深入宣传学校党委关于检视问题的部署安排和检视成效。要深刻剖析反面典型,以案例明法纪、促检视,形成警示震慑效应,推动检视问题工作走深走实。

(四)力戒形式主义。要以好的作风开展检视问题工作,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抓实干、转变作风,以自我革命精神列出问题清单,为抓实整改落实提供精准靶向。要从实处着手,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把问题清单逐步转化为成效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