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平台

教学科研平台

首页 >> 学科建设 >> 教学科研平台 >> 正文

土木工程检测与实验教学中心

作者:   编辑:解   发布时间:2018-05-18 15:31   阅读次数:[]

土木工程检测与实验教学中心组成的试验室成立于1983年,在原土木系结构试验室、建筑材料试验室、岩土工程试验室、道桥工程试验室、桩基检测技术室、建筑学与制图实验室和城市规划设计实验室的基础上,整合全院实验室资源形成以土木工程本科教学、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硕士点、地质工程硕士点、岩土工程硕士点、结构工程硕士点发展和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博士点建设为依托,实验室建设为重点的工程检测与实验中心。本中心可进行各种材料的工程性质实验,各种建筑性质实验,岩土的工程性质实验,道路工程质量检测和路面材料性质测试实验,桩基质量检测以及各种旧建筑物质检测等。目前已发展成为一个综合性的实验中心,同时还形成一支高学历、高职称、年龄及知识结构合理、具有奉献精神的教师队伍和实验技术人员队伍。 

“中心”的成立开创了我系实验教学的新局面。近年来,“中心”建设得到了学校专项建设经费的大力支持,不仅使实验教学硬件建设获得了显著改善,而且实验教学体系、实验教学内容、实验教学软件等建设得以日益完善,为培养创新人才、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奠定了良好的实验教学平台。如今,我系对建筑工程专业的理论课程体系、实验课程体系和教学管理体制的综合改革已取得明显成效,成为我校实验教学的先进典型。 

“中心”实验课程主要由土力学与地基基础、建筑材料、混凝土结构、钢结构、砌体结构、高层建筑结构、建筑结构抗震、桩基工程、土木工程勘察、道路勘测设计、路基路面工程、桥梁结构工程、城市规划设计、城市道路与交通、城市信息系统、房屋建筑学、建筑设计基础、建筑结构、建筑制图、计算机辅助设计等实践教学单元构成,各单元有各自的教学要求,又相互呼应,以一系列精心选择的实验为载体,将实验的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贯穿在各个教学单元之中,在实验内容取材上力求做到全面训练学生操作能力和运用知识分析等的技能。中心重视学生创新和综合能力的培养,在各个实践环节都强调综合性、设计型、创新型实验的比例,使学生实验教学与科研等实际应用尽可能结合,一方面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另一方面培养了学生的综合和创新能力。目前,中心已基本具备开放性实验的教学条件,服务范围和对象以涵盖工业与民用建筑、岩土工程、道桥工程、工程管理、城市规划、建筑学等理工科类专业本科实验教学任务为中心工作,重点支持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地质工程、岩土工程、结构工程等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实验和土木工程博士点建设,同时兼顾科研和社会服务。 

多年来,本中心本着“协作、求实、创新、奉献”的优良教风,在多年的实践中形成了一支理论水平较高的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实验室在工程灾害、基础工程方面取得多项国内外领先的教学与科研成果,确立了专业发展优势领域;注重实验室科研能力的培养和资质力量建设,目前实验室拥有:“地质灾害防治评估甲级资质证书”、“建筑工程设计乙级资质证书”等资质证书。 

网址:http://djzhx.glut.edu.cn/tmzx/index.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