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讲座】吕大刚教授莅临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作者:姚慧/蓝茄露   编辑:余东东   发布时间:2019-10-22 11:53   阅读次数:[]

 为加强学术交流,促进我院学生创新科研方法及研究思路,拓宽科研视野,10月21日,我院有幸请到哈尔滨工业大学吕大刚教授莅临讲学,讲座主题为“偶然荷载下工程结构的连续倒塌分析、鲁棒性评定、抗倒塌设计理论与方法”,我院师生共计110余人到场参加。

 吕大刚教授以偶然事件的定义开始,以通俗易懂的话语给在场师生介绍了黑天鹅事件与灰犀牛事件;列举多个案例,详细阐述了由不同原因造成的土木工程结构连续倒塌现象。同时,吕教授还提出了关于土木工程结构连续倒塌的关键问题,如结构连续倒塌的力学问题、结构连续倒塌的数值模拟、结构连续倒塌的试验研究等等,并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展开讨论。其次,吕教授介绍了目前国内外建筑结构抗连续倒塌的设计理论与方法,还将结构鲁棒性的相关研究与在场师生们进行了讲述。最后,他对国内土木工程的安全、适用、美观、经济、耐久和鲁棒等提出了展望。在场师生认真聆听教授讲话,与吕教授进行了热烈的学术交流与探讨。

 此次学术讲座充分肯定了建筑工程结构研究学习的重要性,为土木工程的师生们提供了一次高水平高质量的学术交流。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