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讲座】北京工业大学李小军教授莅临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作者:贾克飞   编辑:林宝唐   发布时间:2021-09-26 14:56   阅读次数:[]

2021925日下午4点,北京工业大学崔杰教授在屏风校区4204会议室,为我院师生开展了主题“地震灾害及综合防震减灾对策”的学术讲座,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钱凯院长负责主持。

李小军教授曾任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国际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副支队长。现任中国地震学会副理事长、九三学社中央科技委副主任、全国政协委员,科技期刊《震灾防御技术》和《地震科学进展》主编。长期从事地震风险与防震减灾相关理论、方法和应用研究工作。主持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973项目课题1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课题、国家“十一五”和“十一五”重点建设项目等。主编和参与编制国家、行业标准与规程十余部。获多方面的科技荣誉与称号,包括国家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1996),国家“跨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 1997),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999),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2010),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011),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负责人(2013等。

李小军教授首先借自己亲临一线,参与地震救援的经验,向大家近距离展示了地震灾害及其特征,让大家深切感受到了地震的破坏力,而后又分别介绍了我国所处的地震环境,以及地震灾害风险和主要减灾手段,最后说明了现存的问题以及李教授自己的思考。

此次讲座案例丰富,尤其是数十张一线地区地震前后图片的对比,深深震撼了参与讲座的学生们,到场师生们受益匪浅。

崔杰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