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讲座】中国地震局高孟潭研究员莅临我校开展学术讲座

作者:贾克飞   编辑:林宝唐   发布时间:2021-09-27 08:56   阅读次数:[]

2021926日下午3点,中国地震局高孟潭研究在屏风校区4204会议室,为我院师生开展了主题“韧性社会时代的地震工程”的学术讲座,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钱凯院长负责主持。

高孟潭研究员是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原副所长、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特聘专家,长期从事地震学与防灾减灾科技发展战略研究。主持了“地震防御与应急关键技术研究”等多项国家科技项目和社科基金项目。曾参与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战略研究和国家技术预测工作,“十三五”期间负责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防范”重点专项实施方案编制和项目实施跟踪指导等工作。发表科技论文250余篇,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项14项。获得国家特贴专家、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国家突贡专家和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现行强制性国家标准GB18306-2015 《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主编。现任中国地震局科技委委员、公共服务学科技术协调组顾问、地震风险防治技术协调组顾问。中国地震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城乡韧性与防灾减灾专委会副主任。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防范”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组长,世界粮食计划署(WFP)南南合作共享知识平台专家。

高孟潭研究员在此次讲座中提到,韧性社会时代,房屋建筑与设备设施的规划布局选址必须适应地震环境特点,必须具备足够的抗震能力以防止重大灾难的发生,将地震灾害控制在可控的规模,以实现快速恢复。针对韧性社会的强烈需求,需要在建筑材料、选型、技术和附属设施等方面做出变革。围绕上述问题,介绍国际上的发展趋势,并结合国家十四五科技发展战略介绍灾害领域的机遇与挑战,介绍国家第六代地震区划图编制理念与基本考虑。

讲座内容丰富精彩,使同学们拓宽了视野,到场师生们受益匪浅。



高孟潭研究员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