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交流 >> 正文

​【师生有约】“鉴往知来”主题交流讲座

作者:张宇博/李楚楚   编辑:张宇博   发布时间:2023-03-20 10:16   阅读次数:[]

2023年3月15日,由我校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研究生会主办、山水人居学社承办的《师生有约——“鉴往知来”主题学术交流讲座》在我校屏风校区4204教室顺利举办,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邓春凤和龙良初、林兵、刘晓逸、黄淑娟、冀晶娟、曹世臻、梁毅、何宇珩等老师和学者出席了本次讲座,吸引了近两百名学者和同学在线上和线下同步观看。

龙教授接着介绍了本次研究取得的成果:由参与的研究生们组成10个大组,20个小组,形成了20个论文鉴赏报告。共查阅论文:7322篇,内容中涉及国内外高校19所,涉及学科16个,研究方法102种,关键词166个,影响因素84个,提出总结及建议90条。龙教授表示本次研究完成情况已超过预期目标,同时鼓励参与研究的同学们在鉴赏能力和选题质量上继续精进。

龙教授强调:研究要善于发现问题、观点、方法、结论、价值、视角、切入点等;以问题导向为研究基础,以往的论文开题和编写过程,许多同学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问题,或把不是问题当作问题。同学们应该通过训练去学习判断研究论文的学术问题到底是什么,做研究价值和意义的思考者。

龙教授总结道:研究选题是开展学术研究的重要环节,要建立起研究问题和定义城市的信心,城市及城市问题很复杂,需要静下心研究、沉住气地阅读、鉴赏、发现、分析、总结、思考、探索……

接下来,各研究生团队主讲人依次汇报了自己的研究选题和研究成果。他们展示了自己对于城市设计研究选题与论文鉴赏的深入思考和创新探索,呈现出了多元化的研究角度和思路,包括历史文化街区、适老化公共空间营造、大数据下的城市公共空间研究、城市街道活力、多源数据的应用、老旧社区改造等方面。

最后,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邓春凤为本次讲座作总结发言。她指出,本次沙龙视角新颖、形式灵活、成果明显,是一次成功的学术交流活动,通过这次研究,提高了同学们的理论知识和对接后续的研究大有裨益。在为城市设计研究提供宝贵平台的同时,也为研究生们提供了展示自己研究成果和与专家学者交流学习的机会。她希望同学们能够运用自己的价值观和研究方法进一步加强自己的研究,不断探索学术研究路上的新思路和新方法,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龙良初教授发言

嘉宾点评

邓春凤副院长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