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国家一流专业——土木工程专业

作者:   编辑:黄晟   发布时间:2021-06-18 17:39   阅读次数:[]

土木工程

专业名片:

专业名称

土木工程

专业代码

081001

修业年限

4年

学位授予门类

工学

专业设立时间

1988年

所在院系名称

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

专业实力

国家一流专业


专业简介:

本专业入选“双万计划”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是广西优质专业、特色专业,具有岩土工程灾害防治、土木工程材料2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土木工程为广西重点学科、一流学科(培育),拥有广西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教学团队和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省部级平台。2012年通过住建部高等教育专业评估,2017年通过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第一方阵”。2020年入选艾瑞深校友会网中国一流专业(5星级)。

历史沿革:

1988年开设岩土工程本科专业,1995年开办工业与民用建筑本科专业,1996年交通土建工程本科专业开始招生。1998年,作为广西专业改革试点实行土木工程专业招生,将原有的岩土工程、工业与民用建筑、交通土建工程3个专业统一纳入土木工程专业进行招生培养。目前,本专业分为岩土工程、建筑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和地下工程等4个专业方向。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现代化建设和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原理和基础知识,胜任土木工程及相关领域规划、勘察、设计、施工、检测、监理、科学研究、咨询评估等岗位工作,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宽广的专业知识,较强的实践能力、就业创业能力和创新能力,具有良好的专业素质、社会责任感、一定的国际视野和可持续发展潜力的应用型土木工程高级专门人才。毕业后经过实际工程锻炼及国家考试,可成为各类别的国家注册工程师(土木、结构、建造、监理等)。

师资队伍:

专业专任教师73人,其中正高级职称23人,具有博士学位45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1人、自治区特聘专家等省级人才4人。

图1 教师的职称占比

图2 教师年龄结构与学位结构

实习就业:

专业与广西建筑科学研究院、广西建工集团、广西路建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柳州欧维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等30余家企事业单位在协同育人、技术研发等方面建立长期产学研合作关系。

图3 与企业共建产学研合作基地

学生活动:

近年来,专业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科技创新、社会实践、文体活动等。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等各级各类赛事中屡获佳绩。

图4 参加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IMG_256

图5 参加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设计大赛

IMG_256

图6 参加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

IMG_256

图7 参加全国大学生力学竞赛

IMG_256

图8 参加BIM桥梁设计大赛

图9 学科竞赛获奖证书

图10 丰富多彩的学科竞赛活动

图11 学院结构模型协会社团活动

波兰照片1594087942245

图12 学生参与学校“百名学子看世界”活动




优秀校友代表:

0U6A0269-1 (3)

夏志永,我校1993届岩土工程专业校友。现任广西二七一地质队党委书记。曾任职广西基础勘察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副总经理、总经理、董事长,参与编制《广西壮族自治区岩土勘察规范》、《广西建筑边坡技术规程》、《广西岩溶地区地基基础设计规范》、《长螺旋压灌桩技术规范》等广西地方规范标准,2003年取得国家首批注册土木(岩土)工程师执业资格和职称,岩土工程高级工程师,在深坑支护、地基处理、基础工程施工、岩土工程勘察、地质灾害治理等领域先后主持或者参与四百多个大中型以上项目,其中57个项目获得国家、自治区及市级优秀项目奖,对桂北岩溶发育区的基础工程勘察、设计、施工方面有较深入的研究。

29b0b6788dc0931a77d8f3a4e8ebefd

张立勇,我校1996届岩土工程专业校友。现任浙江省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大队队长、浙江省工程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浙江省企业文化工匠、宁波市劳动模范。参与制订了浙江省《城市轨道交通岩土工程勘察规范》《工程建设岩土工程勘察规范》(修订)《浙江省建设工程环境岩土勘察技术导则》等地方标准规范;参与完成的《水力诱发土质边坡失稳物理模拟与控制技术及工程应用》科研成果,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参与完成的《宁波轨道交通软土工程特性统计分析及相关性专题研究》和《浙江高速公路路堑边坡典型病害成灾机制及防控技术研究》等科研课题,分获浙江省建设科学技术二、三等奖;完成的《国家石油储备基地第一期项目岙山基地地质勘察、边坡支护设计》获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奖工程勘察二等奖,《戚家山街道李隘村长龙山岗废弃矿场平及边坡综合治理工程(二期)》获浙江省建设工程钱江杯奖(优秀勘察)专项工程一等奖;取得《利用水平基准基床系数测试装置的测试方法》和《一种泡沫钻进用旋内喷式机械消泡装置及其消泡方法》两项发明专利,《一种泡沫钻进用旋内喷式机械消泡装置》等多项实用新型专利。

743c8edd2e4693a8759643a4ee4ccf9

代志宏,我校1997届岩土工程专业校友。现任广西财经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博士、高级工程师、注册土木(岩土)工程师。曾在广西电力工业勘察设计研究院,从事岩土工程勘察、设计,负责工程项目和技术管理。先后在岩土中心、水工部和勘察部,任副科长、主任和主任工程师等职。独立承接的岩土工程勘察设计项目有90多项,校审的项目有300多项,涉及核电站、水电站、火电厂、送变电工程、工业与民用建筑等领域。 主持广西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项,并被评为2010年优质结题成果;主持自治区级教改课题一项;参与多项纵、横向课题和教改课题;发表论文十多篇;获得5项软著和专利;作为主要参与人参与编写了《广西岩土工程勘察规范》、《广西勘察收费项目及标准指导性意见》、《南宁市岩土工程BIM实施指南》、《专注力特教特训教练手册》等规范和专著。多年得到上级单位的表彰,获得"广西壮族自治区青年岗位能手"、"广西电网十大杰出青年"、"广西电网劳动模范"、“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 等表彰共10余次。获得广西壮族自治区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一等奖两次;项目获得广西勘察设计协会科学技术三等奖两次;获得建华工程奖三等奖一次。

80203279275f2890531931944c1e7bd

杨部廷,我校1997届岩土工程专业校友。现任中铁十二局集团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第六项目部、钢结构分公司经理。在第六项目部,他主持施工的多项工程先后荣获“汾水杯”2项、“太行杯”2项、省绿色施工示范工程1项、省市优工程3项、省市级安全文明工地3项;科研成果先后获得中国建筑业协会三类成果、中国铁道工程建设协会二等奖、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成果奖、山西省省级工法、山西建筑业协会一类成果、山西省工程建设施工企业优秀QC小组一等奖和山西省总工会“五小”竞赛优秀成果优秀奖等。在钢结构分公司,他不断探索新兴领域,发力建筑用铝模板、全钢爬架、装配式集装箱房的生产、租赁和销售业务。在铝模板块,铝模厂顺利通过中国模板脚手架协会特级资质评审,被中国基建物资租赁承包协会选为中国铝铝模产业领袖企业,他个人当选中国模板脚手架协会副理事长、中国模板脚手架协会第十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在全钢爬架及装配式集装箱房板块,钢结构厂先后取得了国家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验认证及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评估认证,获得了附着式升降脚手架卸料平台、附着式升降脚手架组合式上承重梁、附着式升降脚手架附墙导向卸荷装置等10余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图片154563

诸琴,我校1999届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校友,桂工宁波校友会秘书长,高级工程师,浙江省建筑行业专家库评标专家,现任五合创意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宁波五合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华汇工程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总经理。曾发表《我看中国建筑遮阳历史进程》、《房地产开发项目危机管理研究》等文章;同时作为浙江省政协委员会客厅(宁波和丰创意政协委员会客厅)牵头委员,近年来撰写了《关于打造海绵城区的建议》、《关于地下空间开发与利用的建议》、《关于进一步推进休闲农业及乡村旅游发展的建议》等重点提案。她负责的宁海桃源文化广场项目2017年获“华彩奖”建筑工程设计类三等奖,近年来带领着团队获得了浙江省工程建设第一届BIM应用大赛综合设计奖、浙江省“优秀园林工程”铜奖、宁波市“甬江建设杯”优质工程奖等。

c23f7476a4c673eca2f1e60aa7a2b76

吴挺鹏,我校1999届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校友。现任四川中邦宏跃工程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成都和拓土木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任职中国建筑工程公司第二工程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研究所,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参与编制《楼地面建筑构造(12J304)参考图集》,参与青藏铁路《高海拔桥梁结构抗盐碱防护系统》和《整体道床翻浆冒泥预防治理应用技术》的课题科研,参与贵州省交通厅《富水破碎围岩注浆规范》起草,参与川藏铁路多项科研课题,取得《一种聚合物砂浆连续搅拌喷浆系统》《一种铁路道床翻浆冒泥的快速修复系统》《一种地下管廊渗透漏水背水面系统处理方法》等多项发明专利、实用专利。


DSC_7664

陈群,我校2000届交通土建专业校友,工学博士、中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6年同济大学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专业博士毕业获博士学位,2006年7月至今在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工作,2016年9月晋升教授。2007年5月在职进入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博士后流动站,2010年10月出站;2011年3月至2012年3月受国家公派博士后项目资助在英国利兹大学交通研究所进行为期一年的研修。为本科生及研究生讲授课程《城市轨道交通》、《交通运输工程学》、《交通工程学》、《数据库原理与应用》。主持完成多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主持或参与横向开发与服务项目十余项。在国内外公开刊物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EI收录论文40篇。指导毕业及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20多名,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交通规划、交通设计、交通系统优化、交通模型与仿真等。

4447f27ed0d7023ad30deab8b99273c

常骆新,我校2001届交通土建工程专业校友,桂工杭州校友会常务副会长。现任浙江翰达工程检测有限公司董事长,浙江省检验机构资质认定评审专家,浙江省水利工程质量检测岩土工程类、混凝土工程类、量测类、金属结构类专家。2007年创办浙江翰达工程检测有限公司,带领公司于2009年中标杭州地铁1号线火车东站站主体围护工程;于2017年中标温州市七都大桥北汊桥工程PPP项目、滨江区时代高架(包括中兴立交)、彩虹高架(包括彩虹立交)常规检测工程、深圳市光明新区存量违法建筑质量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供应商采购项目;2018年中标杭州萧山机场国际机场三期项目新建航站楼及路侧交通中心工程-桩基及基坑围护工程-旅客航站楼等桩基及基坑围护工程、2019年中标年度杭州城建集团桥梁检测工程、嘉兴市市区快速路环线工程(一期)桩基、基坑及地基处理检测Ⅰ标;2020年中标杭州国际生命科技小镇先导区改造提升工程(二期)1-8号楼结构安全鉴定检测项目等省市重点项目的工程检测项目,实现公司在检测行业的多元化发展。

7e803075226420c8de3d748e43c74d5

黄大洪,我校2010届土木工程专业(道桥方向)校友,同年入职广西路建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经历六寨至河池高速公路8标拉会大桥,六景西枢纽互通延长工程,百色至泮水公路4标,5标,新柳南高速公路3标,柳州市融安县城乡建设增减挂钩项目,担任过项目桥梁技术员,项目副总工程师,项目总工程师,项目党支部副书记,现任广西路建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一公司项目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