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规章制度

实验室规章制度

首页 >> 实验中心 >> 实验室规章制度 >> 正文

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处理办法

实验室是学校安全防范的重点部门,为加强学校财产和师生的生命安全,严防实验室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结合我院实验室的具体情况,本着“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工作原则,特制定学院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处理办法

一、安全事故的应急实施原则

我院实验室主要有仪器设备用电、易燃气体、危险有机溶剂、危险化学药品、气瓶以及吊车切割机等,在一定程度上容易引起事故发生。在事故发生时安全责任人应迅速组织指挥及时有序疏散师生撤离现场,对现场已伤人员及时拨打校医院电话寻求救援,并做好自助自救、切断电源尽量阻止事态蔓延,保护学院的财产和生命安全,同时及时向保卫处等职能部门报告。

安全事故的具体内容及应急处理办法

1.化学强腐蚀烫、烧伤事故发生后,应迅速解脱伤者被污染衣服。及时用大量清水冲洗干净皮肤。保持创伤面洁净,以待医务人员治疗,或用适合于消除类化学药品的特种溶剂、溶液仔细洗涤烧、烫伤面。眼部烫、烧伤后,立即用纯净水洗涤(不得用水直冲眼部)眼睛,并及时送医院诊治。

2.化学药品(气、液、固体)引发的中毒事故发生后,应立即用湿毛巾捂住嘴、鼻,将中毒者从中毒现场移至通风清洁处,采用人工呼吸,催吐等急救办法,帮助中毒者清除体内毒物,送医院治疗。也可通过排风、用水稀释等手段减轻或消除环境中有毒物质的浓度,必要时拨打120急救电话,保护好现场。

3.化学危险气体爆炸事故发生时,应马上切断现场电源、关闭气源阀门,立即将人员疏散和将其他易爆物品迅速转移,用室内或走廊配备的灭火器灭火,同时拨打学校保卫处电话

4.发现有人触电,救护人员不得用手直接触及伤者,应及时切断电源,并观察伤者的意识情况,必要时及时就医。

5.用电仪器设备或线路老化发生着火时,应立即切断现场电源,及时将人员疏散,并组织人员用灭火器进行灭火。

6.被吊车挂钩碰伤或坠物砸伤,应及时停止吊车操作,检查伤者情况并及时送伤者就医。被切割机割伤、焊机灼伤等,应用酒精清洗未破损的皮肤表面,伤口以碘伏消毒,并应立即就医。

7.实验室发生被盗、失窃等事故后,立即向保卫处报告,并保护好事故现场,协助公安机关破案。

8.突发性不可抗拒的雷电、水灾、地震、房屋垮塌等自然灾害事故发生后,应在领导小组的指挥下,马上组织疏散、抢救现场工作人员或进行人员自助自救,以确保人员的人身安全,做好善后工作。

9.事故现场的每一个人都有保护好现场的责任,有媒体介入采访的,请报学校有关部门及领导,由校党委宣传部负责接待采访及安排发言。

 

桂林理工大学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实验中心

2020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