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安全教育

实验室安全教育

首页 >> 实验中心 >> 实验室安全教育 >> 正文

电气安全的常识

安全电压:安全电压是为了防止触电事故而采用由特定电源供电的电压系列。根据环境、人员和使用方式。我国规定安全电压是42V36V24V12V6V5种。常用安全电压是36V12V

高压:凡对地电压在250V及以上的为高压。在交流系统中。1kV3kV6kV10kV30kV等都属于高压,在直流系统中500V即为高压。

低压:凡对地电压在250V及以下的为低压。交流系统总的220V110V和三相四线制的380220V220/110V中性点接地系统均为低压。

额定功率与峰值功率:

额定功率是指电源在稳定、持续工作状态下所能承受的最大负载。比如。电源的额定功率是300W,其含义是每天24小时、每年365天持续工作时。所有负载之和不能超过300W。额定功率代表了一台电源真正的负载能力。

峰值功率是瞬间或者几分钟能承受的负载,不代表真正的负载能力。现在很多厂商不标明额定功率,只标明峰值功率(有的也说“最大功率”)。实际上是在误导用户。

正确使用插座:

在电源插座上均标明有额定电压与额定电流,两者乘积即为额定功率。假若在使用多联电源插座时,插了多种电器就应仔细计算下所插电器的总功率是否超过了多联插座允许的额定功率,如果计算所得的总功率比插座的额定功率低。使用就安伞;相反。就不安全。电流通过金属导体时,金属导体会升温,通过导体的电流愈大,热效应愈高,发热量也愈大。当多种电器的电流通过多联插座时,电流愈大,其热效应愈高。超过额定值后就会烧毁电线和插座。严重时就会引起火灾。所以。使用电源插座时切记不要“小马拉大车”。

绝缘与接地:

绝缘:利用不导电的物质将带电体隔离或包裹起来,防止触电的措施,称为绝缘。绝缘通常分为:气体绝缘、液体绝缘和固体绝缘。

接地:就是把在正常情况下不带电、在故障情况下可能呈现危险的对地电压的金属部分同大地紧密地连接起来,把设备上的故障电压、限制在安全范围内的安全措施。

漏电保护器和空气开关:

漏电保护器用于防止因接触而引起的单相触电事故和因电气设备漏电而造成的电气火灾爆炸事故,有的漏电保护器还具有过载保护、过电压和欠电压保护、缺相保护等功能。

空气开关:也叫断路器,在电路中起接通、分断和承载额定工作电流等作用并能在线路发生过载、短路、欠压的情况下进行可靠地保护。空气开关的动、静触头及触杆设计成平行状,利用短路产生的电动斥力使动、静触头断开,分断能力强,限流特性可靠。

合理布线:

在实验室建设中。应注意强弱电线系统的合理布线,柑线、零线、保护接地()线应选用不同颜色暗线应穿PVC阻燃管。保护接零线要牢固地接在保护干线上,严禁将单相三孔插座的接地线与零线直接连起来,以防使用中零线开路时造成电器外壳带电伤人。电气线路敷设及电器安装必须符合安全规定。不得乱托、乱接电线,不得使用不合格的保险装置等电器产品,不得超负荷用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