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暑期灌阳团】三下乡调研进行时:灌阳精品旅游规划工作顺利进行

作者:张宇博/陈庚玲   编辑:张宇博   发布时间:2019-07-20 14:39   阅读次数:[]

 

    7月17日,是实践团来到灌阳县月岭村的第二天,在第一天场地调研踩点后,为了进一步了解月岭地区的旅游产业政策和历史,实践团开展更为丰富且细致的工作。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实践团决定分头行动,指导老师金樾和张宇博带领部分队员前往月岭村村委办公室同村委唐书记进行交流和调研。其他队员在李欣原老师的带领下,对月岭村六处较大的院落进行测绘,收集相关古建筑数据。

在与唐书记的访谈中,实践团对灌阳县月岭村的了解更为深入。月岭村没有完全掌握该村古建筑群的旅游经营权,在与唐书记的交流中了解到,该村古建筑群曾被某旅游公司承包,并签署了相关合同,至今还未过期,该公司经营手段比较单一,效益不佳,也未曾对古建筑进行修缮,唐书记还在与该公司磋商,打算以最小的代价收回经营权,由此才可以切实地保护古建筑。当问及村内小学的在读情况时,唐书记告诉实践团,村内的小学总共在读人数为20人左右,老师有3名,大部分孩子伴随父母外地工作地点就读。月岭村目前主要的产业以农产品为主,万亩的桃园以及多个养猪场是该村的主要经济支柱。

访谈结束后,唐书记得知实践团对月岭六个村落的位置还不够熟悉,便带领实践团进入村落熟悉环境,并为实践团解说六个村落的位置和历史,在行进期间一位老人的表现让团队印象深刻,老人看到实践团为他们的家园谋出路、想办法,十分地激动,他向实践团简述了很多古村落的历史和传说,当老人看到如今月岭村古建筑的现状时,非常地担忧,希望实践团尽快找出拯这些古建筑的办法。

同一时间,在李欣原老师的带领下,另一部分实践团把整片古村落划分成A,B,C三个部分,并对A区块测绘工作,包括道路宽度和每一处建筑的现状和破毁程度等相关的场地现状。队员带上村落航拍地图,测距仪和风速仪在给每栋建筑做好相关标记,在细节上注意花纹形式和建筑结构组成,有条理地进行标注,同时包括新旧建筑的分布情况和道路排水设施的路网分布,并在地图上标记测量所得到的数据,为后期精品路线的规划提供原始数据参照和支持。烈日炎炎,实践团员一如既往地记录场地收集到的数据并拍下照片,做好照片序号与地图对照的工作。

 

指导老师金樾、张宇博与唐书记进行访谈。

实践团成员在认真的对古建筑进行测绘工作

实践团成员对当地村民进行调研

由于无人居住而逐渐损坏的月岭村古建筑

81岁的老人在与实践团员交谈

实践团进行道路测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