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概况

实验室概况

首页 >> 实验中心 >> 实验室概况

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实验中心始建于1983年,经过30多年的建设,目前拥有建筑工程检测与实验中心、力学实验中心、建筑与城市规划等3个方向的实验室。下设结构工程实验室、岩土工程实验室、力学实验室、建筑材料实验室、道路桥梁实验室、制图实验室、建筑物理实验室、生态实验室等共30多个功能实验室,实验用房面积近7000㎡。

实验室现有12名专职实验技术人员,其中正高级职称1人,副高级职称3人,中级职称5人。承担着土木工程、工程管理、城乡规划、建筑学、环境工程、地下水工程、材料工程、给排水工程、测绘工程、地质工程等专业的实验教学任务,在教学与科研工作中发挥着强有力的支撑作用。

目前,实验室拥有各类仪器设备3000余台(套),总价值达7800余万元,其中单件40万元以上的大型仪器设备占35台(套),且已实现了大型仪器设备信息共享和网上开放预约申请,为教学与科研提供了便利与支撑。

主要代表性实验设备有:高性能土木结构综合力学测试系统、DHR-1909型冲击试验系统、低温与高温多功能组合试验炉、3D打印混凝土系统、电液式脉动疲劳试验机、高速冲击试验机、微观孔隙结构分析与成像系统(低场核磁共振仪)、双向电磁振动三轴仪、含天然气水合物沉积物三轴试验系统、高低温高压渗流驱替系统、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非饱和土三轴仪、共振柱仪、三维立体显微镜、地质透视仪、声发射检测仪、大型冷却水循环系统、微机控制沥青混合料动态疲劳试验机、粒度粒形分析仪、土体真三轴仪等

主要代表性科研实验项目:常规结构件的静力疲劳弯曲试验等各类力学试验结构冲击试验系统方面测试;建筑材料在低温或高温下的力学性能试验;建筑构件大量程、高响应的疲劳试验全系列钢筋接头和小规格拉索冲击试验;岩土多孔介质微观结构测试实验同位素分析实验地聚合物等水泥基复合材料可打印性能的实验研究。此外,可进行混凝土梁正截面破坏试验、混凝土静弹性模量测定试验回弹法检测混凝土抗压强度钢筋混凝土桥梁结构现场裂缝宽度观测实验本科教学实验项目。

本中心还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区基金20余项、广西自然科学基金20余项的科研项目实验。

实验中心在发展中不断进行规划和探索,拓展和改进实验教学内容,整合现有资源,实现资源共享与高效利用;同时结合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实现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紧密结合与协调发展;培育具有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为目标,不断加强实验中心社会服务功能,进一步探讨校企协同育人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将其建设成为具有地方特色的土建类综合创新人才培养基地。

(更新日期:2023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