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导师

博士生导师

首页 >> 师资队伍 >> 博士生导师 >> 正文

陈学军


姓名

陈学军

职称

教 授

电话号码

0773-3696581

邮箱

chenxj@glut.edu.cn

通信地址

桂林市建干路12号桂林理工大学校办

学习工作经历

陈学军,男,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桂林理工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学校学科带头人,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地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地质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科技管理研究分会理事等职。

主要研究方向

环境工程与灾害地质、岩土工程。特别是在岩溶塌陷灾害方面,主持完成的国家计委防灾减灾项目“桂林市西城区岩溶塌陷灾害勘查”,把遥感技术、模糊数学及GIS技术与岩溶塌陷的分析、预测、评价和信息管理等相结合,并对各主要影响因子的影响程度进行量化处理,尤其是通过破坏性抽水试验,将人为作用的影响程度进行了量化处理,提出了通过发展接口程序将岩溶塌陷预测模型与GIS技术有机结合以快速、准确地完成预测工作的思想,为科学预测重大的自然地质灾害提供了一条新的途径,使岩溶塌陷的预测和评价向前迈进了一步,经专家评审,该项目研究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并取得了较好的社会经济效益。近十年,主要向环境、复垦、灾害地质等方面发展,形成了以水文、工程地质为基础,以基础工程为依托,以神经网络技术、模糊理论、GIS技术、遥感技术等为手段,环境地质、生态地质、灾害地质等多学科交融的知识格局,并在环境工程与灾害地质方面形成了自己的优势。

主持(或参与)的主要科研项目

长期在高校从事岩土工程和地质工程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先后独立主讲过本、专科及研究生课程15门,主持和参加了数十项科研及工程项目。其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家计委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6项、地厅级项目17项,参加国家863科技攻关项目1项,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负责主持的科研及生产项目合同经费总额1000多万元。

取得的主要成果

公开发表论文70余篇,主编出版《土木工程概论》教材和《桂林市西城区岩溶塌陷灾害危险性评价》科研专著各1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