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_备份_停用

学术交流_备份_停用

首页 >> 正文

【学术交流】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侯丽副教授到我院讲学

作者:李楚楚/姚慧   编辑:tmg   发布时间:2018-10-29 09:39   阅读次数:[]

为了让学院师生更清楚地了解城乡规划的发展历史,10月27日晚19:00,应学院邀请,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侯丽副教授在屏风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开展了一场主题为“国家叙事的地方性:苏联规划模式影响之京沪双城记”的学术报告。学院师生近200多名到场聆听。

侯丽副教授主要通过史料挖掘的方式来呈现上海和北京两地在同时期规划演进中对套用苏联模式反应的地方差异,并探讨这种差异出现的制度与文化原因。随后,她在映像、脉络和逻辑方面指出北京、上海与莫斯科从城市空间格局、风貌到市政设施布局的异同。最后,侯丽副教授与在场师生共同探讨了“国家模式建构与地方差异”的有关问题,并提出了“如今规划是否脱离了苏联模式”的问题,值得大家深思。

通过聆听此次讲座,在场师生们认识到北京和上海两地在城乡规划的差异,也让广大师生思考对未来城市规划建设的设想,开阔了师生们的视野。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