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培养方案

本科生培养方案

首页 >> 专业介绍 >> 本科生培养方案 >> 正文

土木工程专业(实验班)人才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适应经济社会发展人才需求多样性的需要,培养具有坚实自然科学基础、人文社会科学基础,扎实掌握建筑工程学科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专业知识,具有社会适应能力、沟通与组织管理能力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学术型人才及获得土建类工程师基本实践训练,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房屋建筑等相关领域中科研、设计、施工、检测、监理、管理以及技术咨询和教育教学等岗位工作。

 

二、培养规格

经过本科四年培养,学生应具有科学、工程和人文三方面的综合素质。在“知识、能力、人格”方面具有以下基本要求:

1 知识体系标准

拥有科学、技术、职业以及社会经济方面的基本知识。

1.1 人文社会科学知识

具有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知识,包括:经济学、社会学、哲学和历史等社会科学知识;社会、经济和自然界的可持续发展知识;政治、法律法规、资金机制方面的公共政策和管理知识。

1.2 自然科学知识

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包括:掌握作为工程基础的高等数学和工程数学;了解现代物理、化学、环境科学的基本知识;了解当代科学技术发展的其他主要方面和应用前景。

1.3 工具性知识

掌握基本的工具性知识。包括:熟练掌握英语,具有一定的英文写作和表达能力;了解信息科学基础知识,掌握文献、信息、资料检索的一般方法;掌握计算机基本知识、高级编程语言和土木工程相关软件应用技术。

1.4 专业知识

具有宽厚的专业知识。包括:掌握工程力学、结构力学、流体力学的基本原理和分析方法;掌握工程材料的基本性能和应用;掌握画法几何及工程制图的基本原理;掌握工程测量的基本原理和方法;掌握工程结构构件的力学性能和计算原理;掌握土力学和基础工程设计原理的基本原理和分折方法;掌握结构设计理论、熟悉设施和系统的设计方法;掌握土木工程施工和组织的过程和项目管理、技术经济分析的基本方法;掌握土木工程现代施工技术、工程检测、监测和测试的基本方法。

1.5 社会发展和相关领域科学知识

了解与本专业相关的知识。包括:了解与本专业相关的职业和行业的生产、设计、研究与开发的法律、法规和设计、施工、验收规范与规程;了解建筑、城规、房地产、土木工程桥梁及交通工程、土木工程与环境的基本知识;了解本专业的前沿发展现状和趋势。

2 能力体系标准

拥有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技术应用或管理、合作交流等基本技能。

2.1 获取知识和继续学习能力

利用多种方法进行查询和文献检索,获取信息;了解学科内和相关学科的发展方向及国家的发展战略;自主学习,更新知识,制定和调整自身的发展方向和目标,提高个人和集体的工作效率。

2.2 应用知识能力

综合运用所学理论、技术方法和手段,学会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解决问题。包括:从实践中发现问题、了解问题;定义问题的相关因素、进行定性分析,并提炼问题;建立模型,采用理论分析、实验等手段进行具体分析;提出解决方法和建议。

2.3 工程实践能力

掌握解决工程问题的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能从事土木工程项目的设计、施工、管理,以及投资与开发、金融与保险等工作。

2.4 开拓创新能力

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进行土木工程项目设计、技术改造与创新的基本能力。

2.5 交流、合作与竞争能力

具有较强的文字表达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交流能力;具有在学科内、跨学科、多学科领域以及跨文化背景进行合作的初步能力;勇于挑战和接受挑战,具有较强的竞争意识和竞争能力。

3 人格体系标准

具有人文、科学与工程的综合素质。

3.1 人文素质

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正确的人生观,愿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服务;具有全球视野和为人类进步服务的意识;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质,能体现人文和艺术方面的较高素养;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能应对危机和挑战;具有理性的继承和批判精神;坚定的追求卓越的人生态度。

3.2 科学素质

具有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具有面向未来,开拓进取的开创精神;具有针对工程问题特点的科学思维方式。

3.3 工程素质

具备对个人和集体目标、团队利益负责的职业精神;能够通过持续不断的学习,找到解决问题的新方法,具有对新技术的推广或对现有技术进行革新的进取精神;具有在前瞻未来、承担责任、规划前景、坚持原则、灵活处理工作和团队合作时,面对挑战和挫折的乐观主义精神;坚持原则,具有勇于承担责任、为人诚实、正直的道德准则;具有良好的市场、质量和安全意识,注重环境保护、生态平衡和可持续发展的社会责任感。

三、主干学科

主干学科:土木工程

四、主要课程和主要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

主要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流体力学、土力学与地基基础、工程地质学、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房屋建筑学、钢筋混凝土结构设计、钢结构基本原理及设计、土木工程施工。

主要实践环节:

房屋建筑学实践训练、混凝土结构实践训练、钢结构课程设计; 认识实习、测量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

五、学制与学位授予

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六、学分要求

本专业毕业要求达到的最低学分为:180学分(集中性实践环节38学分),军事训练3学分,第二课堂6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