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培养方案

本科生培养方案

首页 >> 专业介绍 >> 本科生培养方案 >> 正文

工程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土木工程或其他工程领域的技术知识,掌握与工程管理相关的管理、经济和法律等基础知识,具有较高的专业综合素质、技能与能力,具有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能够在土木工程或其他工程领域从事全过程工程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能够在勘察、设计、施工、监理、投资、房地产、造价咨询、金融与保险等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管理与技术工作。

二、培养规格

工程管理专业人才的培养规格应满足社会对本专业人才素质结构、能力结构、知识结构的相关要求,一般应达到下列要求:  

1. 素质结构 

思想道德素质: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诚信守法、行为举止符合社会道德规范;树立诚信为本的思想,言行一致;有较强的集体荣誉感,能够与他人协作、沟通。

文化素质:初步了解中外历史,尊重不同的文化与风俗,有一定的文化与艺术鉴赏能力;具有开拓创新的现代意识和精神;有一定的表达能力和与他人沟通的能力,有较强的与社会及他人交往的意识和能力。 

专业素质:掌握本学科具有的一般方法论,获得科学思维方法的基本训练;能理论联系实际、不断追求真理的良好科学素养;具有系统的工程意识和综合分析素养,能够从工程系统中发现和分析不足与缺陷,解决工程系统的重难点和关键问题。

身心素质:身体健康,达到相应的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合格水平;有对困难、压力的心理承受能力和自我调适能力。

2. 能力结构 

工程管理专业人才应综合掌握与工程管理相关的技术、管理、经济、法律方面的理论和方法,具备在土木工程或其他工程领域的进行设计管理、投资控制、进度控制、质量控制、合同管理、信息管理和组织协调的基本能力,具备发现、分析、研究、解决工程管理实际问题的综合专业能力。 

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能力;具备对专业外语文献进行读、写、译的基本能力;

具备运用计算机辅助解决专业相关问题的基本能力;

具备进行专业文献检索和初步科学研究能力;初步具有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能够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发现、总结、提出新观点和新想法。

3. 知识结构 

具有基本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熟悉哲学、政治学、社会学、心理学、历史学等知识。 

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掌握高等数学和工程数学知识,熟悉物理学、信息科学、环境科学的基本知识,了解当代科学技术发展的基本情况;掌握工具性知识:掌握一门外国语,掌握计算机基本原理及相关知识。

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掌握工程制图、工程材料、房屋建筑学、工程力学、工程结构、工程测量、工程施工等工程技术知识;掌握工程项目管理、工程估价、运筹学、工程合同管理等管理学知识;掌握工程经济学、会计学、工程财务等经济学知识;掌握经济法、建设法规等法学知识;掌握工程建设信息管理等计算机及信息技术知识。

 

三、主干学科

管理科学与工程

四、主要课程和主要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

(一)主要课程:

工程制图、土木工程测量、土木工程材料、建筑力学、房屋建筑学、建筑结构、土木工程施工、管理学原理、工程项目管理、工程估价、工程合同管理、工程造价管理、经济学原理、会计学原理、财务管理,工程经济学、建设法规、BIM技术原理及其应用。

(二)主要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

认识实习、测量实习、生产实习;

房屋建筑学课程设计、工程估价课程设计、工程项目管理课程设计、合同管理综合实训、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等;

五、学制与学位授予

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六、学分要求

本专业毕业要求达到的最低学分为:180学分,第二课堂6学分。其中,必修课111学分选修课30学分(通识选修   课10学分、专业选修课20学分),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39学分,军事训练3学分